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校百题大赛 > 百校百题大赛
“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

发布时间:2016-11-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 为什么要开展“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

  高校要转型,文科怎么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发布后,高等教育结构改革向深层次推动,应用文科怎么办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中心和中国领先的财税研究与教育集团——燕园智库合作,尝试在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研究改革上进行探索,推出了“百校百题”大赛。

  “百校百题”大赛是全国高校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上推出的首个活动。这个活动有四大目标:

  一是深化高校依托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的理念,创新经济和管理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使高校财税人才的培养更好对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推动高校财税类专业提升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使科研课题与政府、行业、企业真实问题对接,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和科研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推动优秀科研团队进入国家级科研平台。

  三是培养和发现一批高水平的具备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更好实现人才与就业的对接。

  四是以大赛为平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平台的试验田。

  2. “百校百题”大赛与其他各种形式的竞赛相比有什么特点?

  高校双创实战演练平台是以实战化为特点的,围绕这一特点,大赛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真实课题。主办方将联合有关的企事业单位为百所参赛高校设立百项来自于行业企业的真实课题,通过真实课题研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此外,参赛学校还将获得MOOC平台线下每月10个师生免费学习名额。

  二、联合研究。大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因此,将由燕园智库专家团队(企业导师)、高校导师、优秀学生共同组建课题组,联合开展研究。

  三、成果共享。大赛的研究成果,包括向企业转化和发表论文,由中心、燕园智库和联合研究团队共享。

  四、直接转化。中心和燕园智库将汇集大赛的研究成果,并向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和企业直接应用三个领域转化。

  五、直通就业。中心和燕园智库将搭建平台,使参与大赛优秀学生能够实现高质量就业。

  六、持续合作。有意愿的学校还将获得与燕园在财经教育领域开展实训实践、联合培养、联合科研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机会。

  3. 主、协办方采取什么机制保证大赛的专业性和高水平?

  首先,这次“百校百题”大赛的课题不仅来自于行业企业的真实问题,还是一项重大的国家级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燕园智库联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共同承担《大国财政与财税治理创新专项研究》课题。该项目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财税领域国家级重大课题,为政府财政决策提供依据,为财税治理创新提供技术支持。“百校百题”大赛被正式纳入到国家财税创新课题研究之中,其优秀课题成果将成为国家课题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百校百题”大赛实行双导师制,大赛组委会选拔指派企业导师,同时在全国高校选拔或推荐产生专家导师,双导师共同对参赛队伍进行课题辅导指导,提升参赛师生的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

  第三,组委会将聘请北京大学专家、剑桥大学实训教官、国内外财税领域专家、高管等为参赛课题组指导老师开展包括创新应用能力培养模式、国际实践课题模式等的专题培训。教育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承办单位、支持单位的专家将全程予以指导。

  4. “百校百题” 大赛对学校、教师和学生还有哪些激励措施?

  为促进参赛高校应用文科创新发展,大赛组委将采取以下支持措施:

  ·全程电视和互联网媒体报道,提高参赛学校知名度、美誉度。

  ·每月向参赛学校提供MOOC平台线下10个师生免费学习名额。

  ·校企互通平台向参赛学校开放服务。

  ·推动优秀企业成为高校实训基地,财务高管成为高校社会导师。

  ·入围大区赛的课题组均可获得 “百校百题”大赛证书及纪念品。同时获得大学创客工场积分,由大学创客工场为优秀团队提供持续服务。

  ·入围大区赛的课题组成员均可获得财税专业机构颁发的《专业能力证书》,并提供与行业企业精英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获得优秀课题组的参赛学生将获得名企实习机会,参赛教师获得财税实训学习名额。参赛老师受聘参与专业课题研究,进入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库。

  ·总决赛金奖2名,课题奖金5万元;银奖3名,课题奖金2万元;铜奖5名,课题奖金1万元;单项奖若干名。上述获奖团队均可获奖杯及获奖证书,获奖的课题报告将择优结集出版。

  ·获奖课题组成员将有机会与全国优秀财务总监一起赴英国剑桥大学本部参加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

  ·具备优秀创业能力的参赛团队,将由大赛合作企业给予孵化或创业支持。课题报告摘要在官网上进行展示,同时有机会获得社会资本资助。

  5. “百校百题” 大赛结束后,还有哪些后续合作?

  “百校百题”大赛将每年举办一次,助力全国百余所大学的管理及商科教学向应用型转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联合燕园智库和参赛学校开展产教融合的深度合作。

  一是探索建立人才与行业评价标准。通过大赛检验应用型管理和商科人才培养质量,以大赛为载体不断迭代行业人才评价标准。探索建立基于行业需求的基础应用型和高端应用型相互对接、多学段相互对接的资格框架和对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探索建立应用型管理及商科人才质量跟踪体系和行业评价体系,为相关学校和学生颁发证书并每年发布评价报告。

  二是与参赛高校共同开展继续教育。探索建立与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对接,同时可以承担继续教育任务且获得行业认可的应用能力实训实习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和就业基地。每省建立1-2个应用能力实训基地,签约100家创新创业基地和1000家就业基地;同时开展教师培训和认证。

  三是开展经济类和管理类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MOOC学习、培训、评价和认可平台,建设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并符合中国社会经济环境的管理及商科实训系统。在借鉴欧美国家管理及商科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中国社会经济环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模式,形成针对不同专业的通识、核心能力和专业拓展课程模块。

  四是开展创业创优成果转化。创立应用型管理和商科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金,为高校师生创业提供资金保障。

  6. 大赛的组织和时间安排?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秘书处、专家评审委员会及执行委员会。

  大赛赛制采用资格审核、大区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资格审核阶段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报名高校进行资格评审,公布入围名单。大区赛阶段在完成导师指派、大赛培训、课题开题、课题结题后,遴选100支高校课题组参赛队伍在全国5个赛区进行比赛。大区赛各赛区评选出的前2支,共10支参赛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赛程安排如下:

  资格审核(11-12月)。请各参赛高校于11月20日前,将电子版预报名表发至大赛官方邮箱;于12月1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大赛报名表及其他纸质材料邮寄至组委会秘书处。12月9日前,组委会通过大赛官网、大学创客工场官网公布入围名单,并寄发正式参赛通知。

  大区赛阶段(2016年12月-2017年5月)。分为五个阶段进行:导师指派,企业导师由组委会选拔指派,专家导师由组委会在全国高校选拔或推荐产生;大赛培训,拟定2016年12月在北京对参赛课题组的指导老师进行相关培训;课题开题,参赛高校请于2017年1月10日以前在本校完成开题工作,于2月28日前向组委会提交课题开题报告;课题结题,参赛高校课题组于2017年4月30日前结题,并将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提交组委会;大区赛比赛于2017年5月在全国5个赛区举办,评比规则另行通知。

  全国总决赛阶段(2017年6月)。比赛环节包括前期专家论文评审、现场汇报、现场答辩等,具体评选规则另行通知。

  

  更多赛事详情请关注大赛官网(www.100mooc.org)和大学创客工场官网(www.uitcn.com)。

  (责任编辑:汪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