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三明学院:扛起发展绿色教育大旗(之一)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福建日报

绿色教育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觉得陌生。

  伴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绿色教育,不仅是时代的呼声,也逐渐成为教育领域的新趋势和新方向。

  绿色教育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发展绿色教育?它究竟有何内涵?这些问题似乎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正因此,时代需要更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令人欣慰的是,在绿色发展早已经深入人心的福建,我们迎来了一个敢于亮剑的实践者,它就是三明学院。毅然扛起发展绿色教育的大旗,三明学院成为率先在全省开始对绿色教育进行战略布局的高校。

  为什么是三明学院?三明学院为什么能?她又计划如何做?从今天起,绿色教育发展系列报道将推出,我们将展示三明学院发展绿色教育的渊源、实力和构想。敬请关注。

  

  三明学院:扛起发展绿色教育大旗

  ——三明学院发展绿色教育系列之一:为什么是三明学院

  

  11月5日,三明,一场高规格的国际论坛——首届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即将举行。

  这是福建首次举行以绿色教育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在这场论坛上,百余国内外专家学者将共聚一堂,以“绿色教育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探讨如何发展绿色教育。这场会议,无疑对中国绿色教育的发展具有标杆意义。

  中美合作、绿色教育、产教融合,这三者的结合,为何选择三明作为“栖息地”?

  原来,2016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遴选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14所确定的试点院校中,三明学院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并确定了绿色教育作为试点内容。

  以此为契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三明学院承办了这场国际论坛。福建发展绿色教育的大旗,将在这场标杆性的会议上被三明学院扛起。

  三明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03年陈宝琛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从2004年被批准为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到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再到2013年开始探索应用型教育改革,短短十几年间,三明学院展现出让人瞩目的崛起轨迹。

  究竟是什么,让三明学院敢于亮剑,并扛起发展绿色教育的大旗?

  [转型升级]

  应用型教育改革开花结果

  发展绿色教育,是近几年三明学院的教育改革之花结出的硕果。

  “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定位,转向了以培养对应于岗位需要的各类技能型人才为主。规划提出,绝大多数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必须重视和加强对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

  这份规划纲要,成为三明学院探索改革之路的触点。

  “应用型”的定位,让许多新建本科高校有了明确的方向。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整体上尚未建立起与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相适应的应用型课程体系,理论型和学术型课程体系依然主导。同质化严重、过度教育、学非所用,成为不少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之痛。“理论基本不用、实践基本不会”,不少毕业生求职时的尴尬也反映了现有人才培养方案与过程一定出现了问题。

  究其原因,在于新建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不仅课程名称与老本科院校(985、211)一样,且授课学时也完全相同。陈旧的课程体系显然不能很好地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也无法体现区域经济对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诉求,离“重实用、强能力”的培养目标的确有很大差距。

  “新建本科院校的特性,决定了它不能简单效仿传统大学的办学模式,必须探索一条新型办学道路。”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健表示:“三明学院要获得社会认同,并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建立有效实现办学定位且具有自己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特色发展和错位发展。”

  刘健口中的特色发展,便是三明学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学校将自身定位为教学型、应用型、开放式的高校。即“教学型”:以教学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经费保障教学,精力集中于教学;“应用型”:以就业为导向,以行业性为主导,以专业性为主线,以实践性为主要载体;“开放式”:坚定走“开放式”的办学路子,不断创新政校协同、校企(事)协同、校校协同和校内协同体制机制。

  三明学院党委书记曾祥辉表示,三明学院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要立足福建省特别是三明市经济社会与产业发展需求,主动融入区域发展,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产教融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推进办学机制、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校治理方式的改革,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

  以内涵建设为核心进行专业建设,以满足地方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一定位,已成为三明学院全校上下的共识。

  如何实现这一定位,刘健表示,从2012年开始,三明学院吸纳台湾科技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导入台湾课程地图,制订人才培养原则和方法。让学生从入学就知道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尺寸。

  为此,三明学院通过组团赴台湾科技类大学考察、开展教研室主任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逐渐形成改革共识:充分消化吸收台湾科技类大学在课程设置、学生第二课堂管理、教师评鉴等经验,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构建以应用型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和突破口,以学生第二课堂管理与评价、教师评价制度改革为两大支撑和保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模式与操作体系。经过3年改革,已初步有了成效。

  如同新树冒出的新芽,在应用型教育改革的基础上,三明学院的绿色教育应时而生。

  [绿色教育]

  成为办学的鲜明特色和发展方向

  “我们在与台湾高校接触的过程中,受到了台湾生命教育的启发,提出将绿色教育作为三明学院的办学特色。”三明学院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张君诚表示。

  三明学院的思路,得到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与协调。三明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宋孝金表示,这源于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的契机。2016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文公布了“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名单”,三明学院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入选“双百计划”的试点院校。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确定14所试点院校和28所培育院校,是教育部通过在全国范围的申报遴选的。宋孝金介绍,“双百计划”是教育部为全面推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共同实施的中美应用技术教育项目。该项目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动中美100对应用技术高校合作和100对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应用技术教育国际化人才。

  而三明学院“双百计划”确定的发展方向,便是绿色教育。借助“双百计划”平台,三明学院将在土木工程、财务管理等专业开展中美应用绿色教育试点。以此为契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三明学院毅然扛起了发展绿色教育的大旗。

  三明,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蕴藏丰富的森林、旅游和水资源,有“绿色宝库”的美称,森林覆盖率达76.8%。近年来,三明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建设森林城市”和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指示精神,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于2016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

  “依托福建省特别是三明市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资源优质,通过‘绿色教育’的深层次研究和实践,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绿色教育优势和鲜明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在《三明学院绿色教育实施方案》中,有关绿色教育的表述,道出了三明学院发展绿色教育的规划路径。

  在三明学院眼中,绿色教育,不仅是通常意义上的生态环境教育,更是融合了“绿色”所象征的和谐、人文、民主、原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思想的一种现代教育观,孕育着有思想、活力、智慧、品格的生成。

  “我们的理念,就是要把绿色教育渗入到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等综合性教学和实践环节中,不断探索和丰富绿色教育办学理念、绿色教育价值内涵,使之成为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明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宋孝金表示。

  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三明学院正规划建设三个中心,即绿色经济发展研究和绿色先进技术开发、转移中心;绿色人才培养和培训中心、绿色文化实践和传播中心。依托这三个中心,绿色教育将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以及校园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服务地方]

  绿色教育正与产业需求融合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兼具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东部老工业基地等多重特点于一身的三明,如何认识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从全国看具有重要的范本意义。

  “作为一所地方新建本科应用型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基本功能。我们发展绿色教育,同样要着重考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刘健表示,三明学院将结合三明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将绿色教育与产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凝练并培养专业发展方向。

  根据三明学院统计的绿色教育资源,三明学院目前已经拥有37个绿色教育课程资源,其中包括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车辆工程、土木工程等一系列绿色专业。其中,资源与化工、绿色装备制造、ICT等已经形成专业群。这些专业,已经为三明发展绿色产业,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三明市目前拥有冶金及压延产业、装备制造业、林产加工业、矿产加工业、纺织工业、生物医药及保健品业等六大产业链。根据三明学院绿色教育实施方案,在充分考虑学校专业结构、规模和效益的同时,三明学院将通过校地互动、校企合作,协同建设等手段,优化课程规划,优先设置绿色农业、绿色旅游、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绿色化工等涉绿专业。

  根据三明学院的规划,其绿色专业群将辐射全校学生,绿色理念和实践将被列入学生核心能力培养计划,涉绿课程将被纳入公选课资源,成为必修学分。三明学院正探索构建“专业融入+通识教育+绿色实践”的多层次分类课程体系。如此,提高学生服务地方绿色发展的能力。

  在科研方面,三明市的绿色科研平台同样已经成为三明市重要的技术力量与智力支持。据三明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高松华介绍,三明学院已经搭建绿色科研平台14个,涉及绿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绿色节能环保高效技术研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咨询服务等内容。

  依托这些平台,三明学院承担国家、省级重大重点绿色科研项目36项,发表相关高级别的绿色科研论文181篇,专著7部,获奖绿色科研成果88项,授权绿色专利322件。这些,为三明市生态文明发展贡献了强大的力量。

  “发展绿色教育和绿色科研,我们的做法是树立理念,鼓励科研人员在科研过程中注意绿色环保,并加大绿色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与此同时,结合三明市绿色发展的需求,将学校服务社会的触角延伸至三明市绿色发展的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