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6日下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教育厅、三明市人民政府、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共同主办,三明学院承办的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论坛在福建省三明市顺利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三明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李孝轩,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主席Denise Reading,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永列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绿色教育领域相关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共26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陈锋主任作了“服务绿色发展战略,实现创新突破跨越”主题报告,从教育与绿色发展战略、学校绿色教育体系以及中心为服务绿色发展战略所作的努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陈锋主任指出,绿色发展战略是我国重大的国家战略,教育是绿色发展的基石,高校必须在绿色发展战略中找到自己的责任和定位,在绿色科技和绿色产业发展中找到“弯道超车”的机遇,在中美绿色教育合作平台上找到跨越式发展的跳板,真正实现创新突破跨越。陈锋主任强调,学校绿色教育体系由五个相互关联的圈层组成:首先,学校应制定绿色校园发展战略;其次,学校应致力于培养服务绿色发展的人才,推动绿色科技创新与应用;第三,学校应明确绿色教育以及师生可持续发展教育,包括审美教育、环境教育、责任和行为教育等;第四,学校应与社区、城市充分联动,使绿色发展理念和行为成为社区、城市的共识与行动;第五,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应聚焦促进城市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围绕“绿色教育产教融合”这一论坛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美国伊利诺斯州绿色经济联盟执行董事Stephen Bell,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美国负责人Debra Rowe,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三明学院院长刘健等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围绕面向全世界的可持续城市规划、基于产教融合校企携手共创绿色教育品牌、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课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应用技术教育国际标准研究院三明学院绿色教育研究分院授牌仪式,启动了海峡两岸应用型教材联盟绿色教材编写计划,举行了绿色校园项目校企需求对接、绿色科研项目校企对接与签约活动。

  (责任编辑:应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