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下篇:“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学会科学工作  掀起工作经验传承革命(下篇)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答记者问

 

  记者:中心和圆通科技将为“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提供哪些支持?

  刘志敏:中心和圆通科技会全面合作,为学校科学工作研究院平台运营提供全方位支持,充分发挥“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对提升大学生科学工作能力和促进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作用。

  中心作为国家教育规划的智库机构,将为项目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资源导入。一是理念先导,使项目符合教育改革方向和社会发展规律,符合新业态和新职业的要求;二是模式输出,深化产教融合模式,指导项目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的遴选、建设、管理和评估,支持开展学生工作能力评价与认证;三是统筹规划,对项目进行整体设计,根据行业和区域发展特点,结合院校实际进行规划布局;四是注入资源,引进政策资源、研究资源、工作标准资源、专家资源等;五是网络系统,建立合作院校联动机制,构建集成性、开放性、创新性的科学工作标准研究网络和人才交流网络。

  圆通科技作为工作标准的创建者,将提供原创知识产品支持。一是提供研究课题和经费支持,持续开展工作标准的深入研究,为合作院校不断更新和丰富工作标准数据库,出版行业和岗位工作标准研究成果及系列教材;二是为合作院校提供课程资源、研究资源、标准资源,与合作院校的文法经管类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开展以提升学生科学工作能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网络平台,为毕业生和教师提供在线训练服务;三是提供政府、行业协会应用资源支持,进行行业应用创新,不断开发和完善新的行业工作标准;四是建立合作院校人才交流网,为基地提供人才交流服务;五是提供教师培训及重大活动品牌提升支持,为合作院校提供系统化的教师培训。同时,中心与圆通科技还将举办“全国大学生科学工作能力大赛”、工作标准研讨会等活动,不断扩大项目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记者:近年来圆通制在高校逐步开展应用,取得了一些成果,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呢?

  王民权:我们的主要经验就是在高校建立科学工作标准实训平台,将课堂、社会与职场连接起来,促使文科学生以能力为导向,对接岗位要求,完成知识、经验与能力的转换。

  首先,把科学工作院建成一个集成平台。该平台具有科学工作体验、训练、评价、工作标准研究和人才交流等综合功能,平台面向学生职业成长的各个阶段,面向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各个环节,面向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不同层面,为学生的职业认知、职业定向、职业准备、职业提升提供个性化、系统化指导。

  其次,圆通制要与高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深度对接。近几年,圆通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等20多所高校合作建立了科学工作院,与学校文法经管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衔接。科学工作院基于圆通制科学工作标准的理论基础和院校应用实践,实现了四个对接,即对接就业岗位要求、对接专业深度改造、对接学生职业成长、对接社会行业服务需求。运用圆通制科学工作原理,训练学生从会一事、精一岗、通一行到知百业,完成从入门级、基础级、专业级、精英级的蜕变,推动实验高校着眼于以学生能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是中心和圆通科技在新的战略层面的合作,是在工作科学理论指导下重新设计的系统方案,在全国高校进行推广,造福更多的学生和学校。

  记者:按照“三位一体”设计的科学研究院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能力工场”,如何充分开展面向社会在职人员的行业培训服务?

  王民权:科学工作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面向学校所在地,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科学工作能力培训服务,圆通科技将和相关主管部门对接开展系统性的行业人力资源培训服务。我们建立了基于行业或企业的岗位工作标准体系,形成了提升在职干部工作能力的培训模式,如村官工作标准体系、税务稽查工作标准体系、公务员通用工作标准体系、新三板上市企业工作标准体系等培训系统,有效提升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人社部门在职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深受行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下一步将深化与行业的合作,研究制定工作标准系统,强化社会服务,如与人社部、农业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中国残联等部门合作,使每一个“科学工作院”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成为提升全民族科学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平台,同时,搭建起大学与社会科学工作的研发交流平台,使科学工作思想造福和服务更多的人。

  记者:标准化训练可以高效地转移成熟经验,可是标准化的训练会不会抹杀学生的创造性呢?

  王民权:通过训练,学生掌握了岗位工作标准,将工作标准进行内化、固化、优化和泛化,最终完成工作经验的迁移应用,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这是标准与变式之间不断循环往复的深化过程,这样不仅不会抹杀学生的创造性,还是学生创造性工作的基础。通过工作标准训练促使学生掌握工作经验和传统文化经典,将学生的基本功培养得更扎实,促使学生养成自我造血生成工作经验的能力,就是通常所说的举一反三的能力或创新能力。

  记者:经验传承是重要学习渠道,自身积累也是重要渠道,那么我们怎样在工作中凝练出自己的经验?如何从圆通制学会普遍地科学工作?

  王民权:圆通制科学解释了什么是工作经验,如何萃取工作经验以及如何实现工作经验高效传承的问题,通过对各行业优秀人才的工作经验进行分解、对比、提炼、总结,形成全面系统的工作标准体系,再通过工作标准训练将优秀人才的工作经验快速移植给缺乏经验者,全面提升他们的科学工作能力。

  学习他人经验是为了让自己快速成长,真正成为一个创造性工作的人,一定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升华自己的经验。工作经验可分为通用工作经验和专业工作经验,从通用层面上说,就是要知道工作的目标,了解实现工作目标过程中需要的工作路径、方法和措施。通过工作标准训练,脑力劳动者需要学习固化这一科学工作过程,建立自己科学的思维模式和工作习惯;从专业层面上说,就是科学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能力。通过教学,学习者照猫画虎,不断练习优化,逐步在大脑中固化,能举一反三完成类似工作,就具有了工作经验。圆通制就是要让学生具有科学工作的意识与理念,掌握科学工作的工具与方法,形成科学工作的组织与设计,进行科学工作的自我激励与监管。

  记者:在校内建立科学工作院,完成实习实训,会不会给学校或学生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

  王民权:科学工作院只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收益就会远远大于支出,与教育教学有效衔接,能互相支撑强化,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引导高校人才培养向以提升学生科学工作能力为导向转变。通过植入科学工作原理课和岗位工作标准训练课,与院校专业深度融合,将学生工作能力提升在校内完成,就不需要在校外建立大量实训基地,学校将已经在校外建立的实训基地改造成校外工作观摩验证基地,大量节约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资金和社会人力资源浪费,使高校掌握学生实习实训的主动权。合作院校可通过国家拨款、院校自筹、企业捐赠等方式,实现科学工作院的建设,院校承担学生必备的工作能力培养费用,超过教学计划规定的工作能力训练费用,学生和家长也能够承担,不会增加学生额外经济负担,相反节约了大量实习时间和实习费用。

  第二,要将先圣孔子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的教育经验应用在今天,鼓励学生确定职业意向,在就业前通过圆通制工作标准的真实演练,提升工作能力,实现大学为中国社会输送熟悉工作清单、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具有能为、愿为、敢为精神的社会精英的愿望,打破传统用人观念中在社会工作十年二十年以后才是精英人才的误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走上职业成长的快速路,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通过科学工作院与合作院校建立专业、课程对接机制,搭建工作标准研究和人才交流平台,将岗位工作标准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内容,并通过专业建设和课程训练不断优化岗位工作标准,实现持续的交互跟踪服务,因此它不是对高等教育做简单增量,而是一个深刻的教育供给侧改革,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支撑教育改革是一个很好的跳板,大大缩短了人才供应与现代治理和产业升级对人才需求的距离。

  (责任编辑: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