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发展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 培养国际化ICT人才——中兴通讯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领导人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是在这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大浪潮中,如何更好的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际化人才,这是摆在中国企业和国内高等教育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更好地培养国际化ICT行业人才,在国家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有关高校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的路径和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校企合作搭平台,多方共赢建基地

  2014年12月,中兴通讯与国家教育部门正式签署“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中兴通讯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与地方高校共同建设ICT(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实践平台。通过教育部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中兴通讯组建专业团队,缩短校企合作距离,简化校企合作环节,实现了中兴通讯与中国高校的无障碍合作和深度产教融合。此项目实现了三方面的产教融合共赢:一是共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专业;二是共同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三是推进校企科研协同,打造创新共同体。最终促进合作高校在ICT专业领域的快速转型发展,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社会的全面获益。截至2016年3月1日,中兴通讯累计投入设备总额达2.45亿,建立49个ICT基地,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互联网+”与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九大传统行业的技术融合。

  校企合作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中兴通讯联合国内外有关高校校企深度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中国ICT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中兴通讯通过教育部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参与高校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教材开发和科学研究工作,为社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ICT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中兴通讯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支撑“一带一路”背景下ICT产业的国际化人才输送。自2013年起,中兴通讯联合合作院校实行中国高校人才企业培养+海外“再培养”,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进行国际化人才联合定制培养,服务于“一带一路”法语区国际化人才,这一项目也成为企业与高校校企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领域的创新模式和成功实践。

  布局国际化人才教育发展生态圈,助力“一带一路”人才智库建设

  中兴通讯学院是中兴通讯直属的企业大学,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构。中兴通讯学院布局国际化人才教育发展生态圈,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了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埃及等16个海外培训中心,一方面实现外派员工和海外本地员工的能力提升培养,另一方面服务于当地ICT产业人才培养和储备,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凝聚政府、高校、企业等的教育合力,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人力资源发展变革和创新,12月5日-6日共聚首都北京,中兴通讯将联合国家教育部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等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倡议成立国际人力资源联盟,建设并运营“丝路国际学院”,共享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助力“一带一路”人才智库建设,努力推进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产教融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作者:康金禄 应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