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热点培训
2017年国育智库大讲堂首播 陈锋主任开讲“教育的大历史与大趋势”解读教育“十三五”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这样一个信息多维爆炸的变革时代,学习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又如何坚守育人的本质?

3月1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一期国育智库大讲堂开讲。中心主任陈锋以“教育的大历史与大趋势”为主题,作首场讲座。159家单位院校、195个接入点在线收看讲座,100多人在现场参与活动。

陈锋围绕教育的大历史与大趋势、关于教育现代化及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等三个方面对教育“十三五”规划作了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的解读。

规划的核心是战略。陈锋说,理解规划首要是理解历史发展的逻辑与特定的经济社会背景。“十三五”期间,教育处在重大的历史转变过程中。把握教育“十三五”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把握“大趋势”,树立“大转变”思维。必须要把重点转移到促进公平、调整结构、完善体系、提高质量上来,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加快改革创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拥抱和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未来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结构性改革将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主线,这是教育发展的历史阶段决定的,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今天的教育,不仅是为“十三五”培养人才,更是为2020-2050年国家建设培养生力军。今天的教育和人才,决定国家的未来。推进教育现代化,具有极大的紧迫性。陈锋说,到2020年,通过普及有质量的15年教育,使国家的新公民受到更好的基本教育;通过建立现代教育体系,让所有社会成员都能享有多样化终身化教育服务;通过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让所有学校迸发服务经济社会和创新驱动的巨大活力,创新创业人才竞相涌现;通过教育培训实现精准扶贫,让每一个有劳动力的家庭不因技能匮乏而贫困;通过建立良好的人才发展机制和生态,使各类人才用当适任、用当其时、各展其长、各尽其能;通过现代技术充分而广泛的应用,发展新的学校形态和新的学习方式,使学习者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高的生活质量。

高等学校如何适应结构性改革?陈锋说,一要坚持价值创造导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价值;二要坚持科学定位,在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中寻求、拓展发展空间;三要坚持对接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对接产业革命、科技革命,对接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升级;四要坚持集中资源于战略突破口,营造和形成有利的竞争优势和态势;五要要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的发展模式,在开放融合中实现特色发展;六要坚持以积极心态拥抱改革,积极推动高校形态变革、编成结构改革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模式流程的改革创新。

讲座结束后,大家通过在线系统和现场踊跃提出问题,陈锋对部分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另文刊发),并表示对大家关心比较多的问题,将邀请专家作专门解读。

国育智库大讲堂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便于地方和高校及时了解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教育创新发展的最新实践,以及新思想、新科技的前沿领域开办的高端远程互动直播平台,将定期邀请教育、科技、经济、产业、社会等领域的高级政府官员和顶级学者开设讲座。今年将分为国家发展战略与宏观教育政策、学校绿色发展、未来学校探索与实践、校长创新实践、新思想新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创新等六个专题开设。同时将汇聚上述领域国内外优质资源建立课程库,采用在线点播的模式,服务于国内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