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能源管理工作研讨会聚焦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月24日上午,中心组织召开能源管理工作座谈会,就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碳排放交易、校园能源管理规划等工作开展深入研讨。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总务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财务处、北京师范大学后勤处等专家参加会议,围绕议题为中心能源管理规划工作出谋划策。

邬国强副主任介绍中心后勤与基建板块、绿色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心要以绿色发展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建立学校建设和后勤专业化服务平台,推动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校。

在能源管理工作方面,邬国强提出六大部署,一是校园规划与能源规划要同步设计,打造绿色智慧校园;二是要广泛应用BIM、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新产品;三是要建设能源大数据平台,形成碳排放指标体系;四是要启动研究后勤运行成本核算工作;五是实施项目后评估工作;六是创新改造项目实施方式和机制。

对当前高校节能面临的问题,专家们主要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分类制定科学规范的评价标准和体系,要形成能源数据和学校运行成本数据平台,要明确相关建设标准和规范要对已经建设节能监管平台的学校进行评估并督促运行和应用,要将能源规划充分融合到新建项目的设计规划中做好成本投入核算。

与会专家还充分肯定中心在绿色校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们认为中心具有极强的公信力,具备整合教育资源的能力,具有灵活的运行机制,具有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条件,表示将大力配合和支持中心共同推进能源管理工作,建设绿色智慧校园。

(责任编辑   黄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