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
学术交流(访学)活动有什么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学术交流(访学)活动” 以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为主线,借鉴德国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和先进经验,加强高素质、国际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基础建设,为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一个支撑优质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聚拢各方资源,推动深度转型。

这次“德国访学”有什么不一样

“生态体系”不一样

不是单一的内部培训体系,而是一个大开放、大协作的全新学习生态。

访学项目整合超过50所德国公立应用技术大学的资源,聚焦16个专业领域,深入课堂观摩与学习,考察德国技术校区,走访著名德资企业,从理论到实践全面深入了解德国高等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产教融合路径。访学项目邀请来自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教授和实验室工程师、校领导、管理人员、系主任组成专家团队,并邀请德国政府部门、教育研究所、企业界和科技界人士共同交流和研讨。

“顶层设计”不一样

不是简单的“加减课程”一体化培训,而是全流程打通、完整的教学融合体系。

访学项目分为三个阶段,国内行前学术交流(5天)+在德应用技术大学内的学术交流(访学)(90天)+国内学术交流总结与成果巩固(5天),各阶段环环相扣。第一阶段高校教师以需求为导向发现问题;第二阶段赴德访学,借鉴德国先进经验,寻求自身问题解决方案;第三阶段,形成并验证解决方案,建立长期改进机制。同时,参加此项目的中国教师还可在后续三年内每年赴德续访三个月,四年合计12个月为一个访学周期,以促进中德应用型高校在学科领域和专业层面的深度合作。

“服务内涵”不一样

并非只为推广“千人一面”的访学内容,而是要激发所有渠道的积极性,再加工和深加工创造学习价值。

参与访学项目的教师进行出境前200课时的德语培训,着力克服语言交流障碍,在国内学习阶段和德国集中学术交流活动配备资深翻译专员,全程实时翻译,实现中德高校学者学术交流内容的精准转化。同时,提供学术交流活动配套协助和指导,包括办理赴德访学相关手续、赴德签证,并安排德国境内的服务机构,为中国骨干教师提供境外住宿和交通等日常生活的协助。

执行机构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

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由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执行

第二阶段由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

参与对象

教师专业领域。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土木类、建筑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物理学类、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工商管理类、工业工程类、旅游管理类、设计学类(媒体技术),以及相关学科专业。

外语水平要求。具备一定的英语学术交流能力,能熟练使用翻译工具阅读专业文献,并接受访学项目在国内开展的200课时德语集训。

报名程序

请各高校于2017年4月21日前,将《中国高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项目报名表》发送至邮箱:liujing@csdp.edu.cn,完成项目预报名。

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依据报名信息,向各单位报名人员发送《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人员申报表》、《赴德国学术交流(访学)人员资格确认函》及填写格式样本。请申报高校于2017年4月28日前,将上述材料发至邮箱:fuzhou@bskinternational.org。

审批注意事项

访学项目不属于双跨类出国团组或培训项目,请各高校按教学科研人员出国进行学术交流的类别办理审批手续。有关审批事宜请参阅《项目审批事项说明》。

请各高校于2017年4月28日前完成学校行政审批工作。请在收到德国公立应用技术大学的学术交流邀请函及赴德期间学术交流活动日程表后,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向所在省市外事机构报备的手续。

联系方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联系人:左玉珍:010-66093464   13311328607

        刘  静:010-66093427   18001353595

邮 箱:liujing@csdp.edu.cn

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驻华办公室

联系人:范 飞

电 话:0591-87853698   13799349150

邮 箱:fuzhou@bsk-internation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