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四大亮点”前瞻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6月22-24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本届论坛以“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主题,以新技术革命条件下国际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新趋势与经验、“十三五”新兴战略性产业崛起与应用型高校建设、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为主要内容,论坛亮点纷呈,充分体现论坛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九大主题分论坛并行,汇集全球创新要素

本届论坛将放眼全球先进技术和先进产业,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探索产教融合路径,推动理念创新与实践创新。论坛拟邀请教育部领导、河南省领导、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等有关中央部委、高校、跨国企业、国际组织、国外教育机构(院校)的领导和知名学者,聚焦智能制造、大数据、数字创意和虚拟现实(V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重大战略、发展趋势和创新经验,共同探讨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新背景下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论坛共设置九大主题分论坛,这九大分论坛主题为智能制造趋势下大国工匠的培养机制与模式、数字创意产业崛起---美学工业的新探索、大数据+: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融入全球创新链---中欧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中英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中美科教融合机制的创新与实践、VR世界的创新实验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改革、协作•共赢—军民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深度转型。

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突出教育改革主线

本届论坛以“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主题,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要求,瞄准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突出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主线,深化高校内涵建设与深度转型,破解教育改革特别是产教融合难题,推动产教融合与地方高校向深度转型迈进。

展示高校发展成果,推介转型先进经验

本届论坛将增加转型发展成果展,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宣传推介各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推动地方本科高校向深度转型迈进。展示内容分为高校单元和企业单元,以展板、实物、影像、网上、现场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高校转型发展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集中展示企业校企合作项目和开展校企合作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

发布多层次多类型产教融合项目,引领国际合作新模式

本届论坛,积极拓展产教融合国际合作新领域,探索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届时将发布一批国际化、引领性的产教融合项目(计划),如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中美“彩虹计划”、中英和中欧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以及与德国、爱尔兰、芬兰、荷兰、瑞士等国家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论坛将在产教融合合作院校的类型上积极拓展,从地方转型高校延伸至国际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美研究型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逐步形成以产教融合为核心,多国联动,多层次、多类型、开放协同的国际教育合作网络和平台。

 

(通讯员   左玉珍 于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