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文科 > 百千万工程
首个“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落户阿坝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20日,阿坝师范学院圆通科学工作院成立大会暨“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召开,中心首个“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正式建立。

“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是中心主任陈锋提出的以工作科学理论为基础,以岗位工作标准核心,以实训教学为主要活动形式的文科专业实训教学平台,是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的实践载体,是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改革的创新实验和系统工程。基地分为“岗位体验”、“训练”和“评价”三个模块,主要解决学生“想干什么岗位”、“岗位工作怎么干”、“岗位工作干的怎么样”的问题。通过训练,学生达到“会一事、精一岗、通一行、知百业”的目的。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是中心产教融合业务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指出,实施好百千万工程,学校还需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项目实施要与专业深度改造对接,实现基地与专业教学真正“融合”;二是基地运行要与社会服务对接,在满足地方发展人才需求上发挥作用;三是新工作标准的研发要与学校科学研究对接,开发具有地方和学校特色的工作标准和学习场景;四是项目拓展要与学生终身职业发展对接,要建立培训跟踪服务机制,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全过程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志刚高度赞扬中心以先进理念、创新思维设计开发的系列产教融合项目。他表示,四川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阿坝师范学院参与、实施科学能力提升计划,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献出力量,为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阿坝师范学院校长向武全面汇报圆通科学工作院和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建设基本情况,就下一步工作推进和发展规划作深入阐述。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民权作项目介绍。

全国首批30所试点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及阿坝师范学院师生等近1000人参加活动。通过参观和考察“阿坝师范学院圆通科学工作院”,各高校对项目实施信心百倍,对项目建成后推动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改革寄予了厚望。


(通讯员  高晓博 王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