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赛事
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7-05-28                               来源:大学创客工场

成都海棠十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广大高校学子在双创领域取得的成就亦如百花齐放般绚丽多彩。2017年5月26日,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西南交通大学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研究所所长徐伯初、艺术与传播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董石羽、工业设计系硕士生导师李然担任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本场比赛中,来自四川省的15支团队/选手展开了激烈比拼,他们分成汽车工业设计、智能出行设计、品牌营销设计三个类别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和设计理念。参赛作品涉及未来跑车设计、自然新概念车、难民清洁车、汽车出行便捷性提升、定向品牌推广等不同领域。评委在每个类别的作品完成展示后都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选手展示作品)

 

徐伯初所长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对本次大赛所进行的准备工作,他建议选手们在设计作品时要具备“反设计”思维,多对问题进行逆向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多数的时候人们都习惯于沿着事物发展的方向进行正向思考,而创新性活动往往要求“反其道而行之”,从相反的方向思考问题、寻找答案,发现新思想,提出新理念。

 

(徐伯初所长现场点评)

 

董石羽副主任非常关注本次大赛,他表示,这次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良好平台。他同时对选手们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建议选手们按照本次大赛的三大类别,对作品进行清晰明确的界定,避免出现作品类别模糊的问题。他感叹说,好的设计师不仅要懂设计,而且要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清晰地传达自己的设计理念,让作品赢得他人的认可。

 

(董石羽副主任为选手颁奖)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高开德同学提出了可租赁式模块化电动车的设计理念,让电动汽车具备家庭出行、货物运输等多种功能,获得本场初赛汽车工业设计类冠军;同样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樊继楠心系国际局势,针对一些动荡不安的中东国家,为流离失所的难民设计出了一款难民清洁车,获得本场初赛智能出行设计类冠军;来自重庆工商学院的戴小琴同学以扎实认真的调研为基础,针对华晨汽车品牌制定了详细具体的营销方案,获得本场初赛品牌营销设计类冠军。

 

(评委与选手合影)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继续向评委老师虚心请教,力求让自己的作品更加完善。相信在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中,将会有更好的作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