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赛事
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初赛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大学创客工场

渝州江上忽相逢,说隐西山最高峰。但在创新创业领域,却总是一山更比一山高,正如在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中,不断有优秀的选手和作品涌现。2017年5月23日上午,大赛初赛落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重庆大学汽车学院团委书记陈才烈、重庆师范大学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陈昊、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产品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尹永恒、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中心办公室主任余涛担任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26支团队/选手分成汽车工业设计、智能出行设计、品牌营销设计三大类别,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参赛作品。选手们的想法创意十足,在参赛作品中提出的共享汽车APP、混合动力未来车、自动驾驶环境感知和识别系统、防眩目智能车窗玻璃、车辆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等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的争夺,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张宇洋团队和重庆师范大学的向仕海同学并列获得汽车工业设计类冠军,来自重庆大学的“藤原豆腐店”团队获得智能出行设计类冠军。

 

(选手展示设计模型)

 

陈昊主任对选手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汽车工业设计类的选手在产品线条的审美上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作品内容上应该更加丰富完善;二是要将设计构思融入到实际情境之中,将设计的车辆放置在在4S店、商场、街头等具体场景,在这些场景中构建汽车的造型和轮廓,这样会产生更多好的想法;三是注意区分概念车和量产车,概念车需要打破束缚、天马行空的想象,而量产车更侧重对于结构工艺的严苛要求,也要考虑可实施性和成本因素。

 

(陈昊主任现场点评)

 

余涛主任对于选手们的作品进行了详细点评。他指出,选手要深入学习自动驾驶领域的相关知识,如国家提出的自动驾驶汽车的5种级别,只有深入到某一个领域,才能做出好的作品。对于市场上比较热门的话题,如共享汽车,选手们不要人云亦云,而是要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余涛主任也对选手进行了专业指导,他指出,新燃料电池要考虑到储氢和制氢的问题,混合动力系统要考虑到成本问题,汽车个性化定制的理念要解决价格过高、消费者群体较小的问题。

 

(余涛主任现场点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主办单位大学创客工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一直以助推高校创新创业事业为己任。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将切实开展双创实践活动,推动高等学校双创教育改革,助力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评委与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