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热点培训
李志民主任做客国育智库大讲堂: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回顾历史,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大发展总会给教育领域带来新的应用,总会迎来教育变革的大讨论,总会推动教育教学方式与技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当前,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VR实验室的横空出世,大数据应用的强势扩张等等,各种黑科技不断刷新大众的认知,而这些新技术会给教育带来怎样深层次的变革?高校应该如何抓住这次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转型发展和弯道超车?

6月7日在国育智库大讲堂第七期直播讲堂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为在线收看的近100家高校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而精彩的讲座——《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

李志民主任从互联网发展历程说起,讲解了互联网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影响,进而阐述了信息技术对教育行业带来的变革。李志民主任强调,信息技术的进步带来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的探索和涌现,从而推动了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变革,也推动了学习方式和形态的转变。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学习模式呈现屏幕化和碎片化发展,学习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选择性和自主性更强。同时,教学方式从传统的单向知识的传授向“影响式”和“互动式”教育转变,而翻转课堂、可汗学院、MOOC、云端学校等的出现,导致现有的师生关系、管理模式、教学方式的改变,进而重构学校的存在方式。

大讲堂观众纷纷表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收看,对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需要看到这种变化,及时转变观念,顺应时代发展。


(通讯员  答邦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