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走在创新发展最前沿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迎接十九大,服务教育创新改革的征程中,一股来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力量,深沉而有力。

引领性产教融合项目、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全国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一体两翼”国际教育合作格局共同构筑了产教融合创新要素的集成平台,为推动教育变革,输出生生不息的新思想、新机制、新资源,为绘就十八大以来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图景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先进技术产教融合引领性项目

中心先后开展了中兴ICT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等一系列战略性新兴学科专业领域的产教融合项目,搭建国家级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的体系化运作机制,初步构建了教育创新生态自我演化系统。

开辟产教深度融合“中兴模式”——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

2014年12月,教育部与中兴通讯签署了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开辟了校企合作的“中兴模式”,在众多校企合作项目中得到快速、广泛移植,师生、学校、企业和地方政府多方受益。经过三年三期项目申报,共有70多所院校入选,入选院校在专业竞争力重构、科研及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师生创新创业技能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

构筑全国大数据创新网络——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为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加快培养大数据产业人才,2016年中心联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实施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旨在通过2—3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共建 “大数据学院”,打造大数据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目前,41所试点院校和20所培育院校建设稳步推进,并初步形成大数据骨干框架与核心节点。

助力中国制造强国崛起——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2016年中心与华晟经世联合中兴通讯、ABB、GE、施耐德等知名企业推动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目前,已遴选确定首批17所试点院校,并完成合作签约,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多数项目院校得到所在地政府的积极支持。

建立数字媒体生态圈——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

2016年10月,中心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联合启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并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研讨会上进行项目发布。2017年3月确定首批21所入选院校,召开项目工作推进会,首批试点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目前项目进入逐一对接、建设阶段。

探索文科应用转型新路径——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

为创新应用型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11月,中心与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实施“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即百行,千校,万师)。在同期召开的“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与应用文科高校(专业集群)转型发展研讨会”上,陈锋提出工作科学理念。

推动教育教学形态变革——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

为促进“VR+教育”、“VR+行业”的深度融合,为VR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中心与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首批试点院校遴选工作已经启动,得到全国多所高校的积极响应。与厦门大学、招商局集团探讨VR实验室建设方案,实现VR世界实验室高端平台突破。

产教融合两大支撑平台

先进技术校企合作发展平台

2016年10月,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中心上线运营全国首家先进技术校企合作平台,为实施、协同与推广校企合作项目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开设前沿科技、应用文科、医疗健康、文旅传媒、实用技术、国际合作与智慧校园7大板块。

国家产教融合工程管理服务平台

受发改委、教育部规划司委托,中心承担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院校的评审与实施工作。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开发应用型高校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依靠信息化手段对项目院校建设进行跟踪管理,探索“放管服”条件下的国家项目管理服务创新。

 

“一体两翼”国际教育合作创新网络

中心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与历史使命,提出“一体两翼”的国际教育合作新理念,快速构筑产教融合国际合作集成平台,致力于成为全球教育影响力中心。

所谓“一体两翼”,即以产教融合为主体,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两翼,以先进教育输入和本土化改造为基础,以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为核心模式,打造升级版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2016年,中心发起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意在五年内推动中美100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深入合作,搭建中美应用技术教育领域高校和企业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该计划被纳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成果。现已确定首批14所试点院校和28所培育院校。

中美“彩虹计划”

2017年6月20日,中心与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搭建中美两国研究型大学在大气、地理信息系统和环境工程专业领域的科教融合发展工作平台。

中英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

2017年,中心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合作实施中英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将围绕英国优势教育资源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展开全方位合作。首批试点院校遴选工作已经启动。

中荷教育合作

2017年6月23日,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中心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推动两国应用技术类高校的深度合作。

中芬教育合作

2017年6月29日,在芬兰总理尤哈西比莱的见证下,陈锋和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主席TapioVarmola于芬兰大使官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多领域、高层次中芬教育合作。

创新知识生产范式

中心注重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先后提出“大舰战略”、美学工业、工作科学、绿色教育圈层等创新教育理念,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理念支撑和长久动力,并在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中落地生根。

实践与理念相互促进,形成完整的知识创新与价值分享的链条。以产教融合项目和高校产教融合创新试验为知识创新的源头,以教育智库机构协同和重点课题牵引为加工机制,以质量保障与评估体系、认证标准,核心课程等为核心产品,以1+N结构品牌论坛、学术杂志等为传播平台,创新知识生产范式。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2016年5月14-15,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军”为主题,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7年6月22-24日,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主题,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首届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高峰论坛

2016年6月6日,由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联合举办的首届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

2016年11月6日,由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教育厅、三明市人民政府、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共同主办,三明学院承办的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论坛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

2016年12月5-6日,中心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力资源发展联盟”,推出“丝路国际学院”建设计划。

实验先行 聚焦核心

两年来,中心围绕“产教融合”这一核心,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等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上下真功,求实效。

5所试点院校搭建高校产教融合创新要素汇集的实验平台,形成“东南西北中”的全国覆盖模式。钦州学院依托广西北部湾发展战略,成立北部湾政校企合作发展联盟;兰州文理学院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坦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开展合作办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立承德发展研究院和避暑山庄研究院;营口理工学院依托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成立港口经济新建自贸区智库……

一系列别开生面的试点院校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二次振兴、北部湾等重大战略,以及实施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点工程,成为国家推动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为高校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课程是大学的核心资源,是育人的根本依托,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支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推动以产教融合为核心的应用型课程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品牌效应。围绕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与课程改革、应用型课程开发与设计等问题,中心举办了三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三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吸引近100所高校的800余名高校领导和教师参与。

与中国教育报刊社共同主办第一届全国应用型课程改革实践征文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230所院校提交的734篇征文作品。推动学校建构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学生发展的应用型课程体系,重建流程、重塑课程、重设场景、重新定义学习。

“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为青春搏击注入新动力

中心通过搭建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打造集科研项目研发和委托服务、实训实习和就业支持、校企导师培训交流和教育成果推广、创业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双创”实战平台,发挥创新创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举办实战型大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的深度对接,提升合作多方的内生价值。共同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目前,“双创”平台下第一届“百校百题”大赛,共有全国31省市282所高校的39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核和大区赛角逐,共有15支参赛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10支参赛队伍入围复活赛。

今年4月,由中心发起的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正式启动,这是汽车设计及汽车生活领域最高级别、最专业的一次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参赛范围覆盖全国812所高校的12340个团队。这次大赛不再是单纯的创新创业教育,也不单纯是社会上的创业孵化,而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改,通过大赛实战化的“双创”模式,有力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