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主论坛嘉宾观点全分享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面向未来专业职场语境的专业教育改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  查建中

人力资源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发布的工程学报告显示,工程教育质量在职场的表现数据非常缺乏。专业教育的转型和升级,需要把学术导向变成职场导向,把职业性培养融入专业教育,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

面向职场需求发展专业教育

面向职场,满足关键利益相关者对专业教育的需求,就是要融入职场的文化,利用职场的资源,接受职场的检验,针对各层次职场人才,根据各层次专业教育的个性和共性,提供符合教育规律的专业教育。要围绕专业教育的五层模型目标,实施国际化、产学合作和做中学三大战略,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基于Engineering(创新)、Enterprising(创业)、Educating(培育)、Environmenting(适应)、Ensembling(责任)的教育,通过建立示范和标准,对接各层次的专业教育和人才需求,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指导所有层次、所有内容的职业教育。

一带一路专业人力资源建设语境下的人才培养政策建议

一是改革教育、立足培养为主,“开放国界、吸引人才”为辅。二是成立跨部委“国家制造人力资源建设发展委员会”。 三是建立国家制造人才资格框架,统一标准。四是明确战略,即:产学合作的机制、做中学的教学方法论、国际化的人才标准。五是加强一带一路国家间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包括政策研讨、师生交流、师资培训、技能大赛等。

与面向职场未来专业教育相关的目标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包含17项内容,指出教育是实现这些目标最重要的领域。与面向职场未来专业教育相关的目标包括消除贫困,优质教育,体面工作与经济增长,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完成SDG目标的合作伙伴关系。


以工业革命的契机和教育创新的模式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永续发展

——美国南加州大学 (USC) 终身首席讲座教授  Stephen Lu

工业革命造成经济模式中产销用的彻底改变

工业革命强调的是人类文明的改进和经济模式的改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第一次工业革命,是生产动力的革命,把农业社会变成了工业社会;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力的发展为基础的标准化的大量的生产,并造就了西方世界中产阶级及中产阶级社会文明;第三次工业革命,打造出一个虚拟世界,并实现了自动化量产。工业4.0革命,就是要做从“多”做到“准”,客户需要什么就精确生产什么。工业4.0革命,不止在产业上意义重大,在教育、实业上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工业革命造成教育模式的改变

人类社会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成败都跟教育挂钩。农业时代,学校是给贵族孩子培养气质的;工业1.0革命,让学校真正变成一个训练有用知识的地方;工业2.0革命,催生了教育的产业化、标准化;工业3.0革命,推动全世界都在做基于精准需求的在线教育;工业4.0革命是将实现教育领域的虚实整合。今天的教育作为一个产业正走在转折点上,唯有创新才能生存。

工业4.0革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立论基础

人类的文明发展都是由世界的中心向西发展。工业1.0时代,以大西洋为世界经济轴心;工业2.0和工业3.0时代,以太平洋为世界经济轴心;工业4.0时代,将是以“一带一路”为中心,从海洋经济回到陆地经济。现在中国高校几乎都有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教育跟教育创新是不一样的。教育创新是创新教育的前提;创新教育是教育创新的成果。

可以预见,如果通过世界课堂这种教育创新,让“一带一路”的年轻人变成同窗好友,未来一定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永续发展。


创新发展方式  拓展建材行业国际产能合作空间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外事办公室主任  丁立忠

建材行业“走出去”遵循“借船出海,抱团取暖”的原则,即借国家大项目、国家政策之船,行业间、行业上下游间、行业与金融法律等机构间抱团,以产业园区的方式走出去。首先要拓展合作领域,在已有传统的出口和经贸合作的基础上,拓展产能合作、产品装备、服务集成出口,拓展技术标准和认证、评价等国际合作,形成全方位合作的新格局;其次要打造新的合作模式,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合作;再次就是探索境外投资中争取当地政府优惠政策的可能性。

国际产能合作中的人才培养

建材产业在2015年遇到三大难题——融资难、市场对接难、国际化人才短缺。目前,融资难和市场对接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而海外人才短缺的难题一直没有有效解决。如何解决海外人才短缺的问题?                        

第一,培养专业合作人才。加大企业与大专院校在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培育一批国际化专业人才,重点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工程化开发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引进一批熟悉国际事务、了解国际规则、国际法律和市场环境,具有国际人脉、精通海外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国际化专业化人才。

第二,加强国内外双向培训。不仅要国际化人才输出,同时也要加强与东道国的深层次的合作,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标准、科研等方面能力建设,推动我国教育服务“走出去”。

第三,加强研究重点国别。科研院校、第三方服务机构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进行全方位、多学科、持续性、高质量的研究,深入探讨这些国家的市场环境、政治环境、人文环境,从最到大程度上加强建材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防控。

构建“走出去”工作体制和服务系统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重大庞大的工程,如果单打独斗就难以产生合力,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应用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现在有23个中字头的协会,还有9家事业单位,2016年成立中国建材国际产能联盟,加快整合建筑材料企业金融资源、国家政策和下一步要重点整合的教育资源,形成联盟,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助力大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抱团取暖之势。


建设现代职业教育需要财政与金融互动——PPP模式是重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  韩凤芹

如何借助财政与金融手段,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消除职业教育发展的区域不均衡、资源效率低、部门条块分割等问题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要命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财政与金融互动。

政府与社会资本结合是职业教育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如何创新利益共享模式、聚焦教育软服务建设、助力教育提质增效是ppp模式的重点。

第一,要审慎选择社合作伙伴。对于参与提供教学服务的社会资本,要信息透明、程序公开;对于项目合作伙伴,要综合评估其专业资质、教育经验、管理经验、财务实力和信用状况等因素。第二,要科学制定风险分担机制,合理设计定价和收益保障机制。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合理分配项目风险,按照激励相容原则科学设计合同条款。政府、学校、社会资本方各自承担自己擅长化解的风险,政府承担政策和教育服务定价风险,学校和社会资本方主要承担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教学培养的风险。第三,要建立并完善科学的监督评价体系。对于在建的或已完成的PPP项目,除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持并组织实施监督评价外,还应考虑引入第三方监督主体。由非营利性组织从职业教育服务提供的过程、效果以及基础设施的设计、建造、维护和运用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督,并通过回应社会公众的诉求,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督促社会资本按照协议约定按时按质完成项目。


基于设计思维的高校变革与创新

——西安欧亚学院院长  胡建波

教育机构进行“双创”人才的培养,首先要想自己有没有创新和变革的能力,有没有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要培养这样的学生,先从学校的变革开始做起。

提升教学质量,要让组织先变革

高质量不等于高层次,欧亚学院教育质量理念是国际化、应用型和新体验。国际化是方向;应用型是产学之间的关系;新体验是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教育教学环境的体验、信息服务的体验,以及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的体验。      

提高教学质量,不是先让学生变什么,而是要让组织变。我们制定形成“三大战略、两大保障”的战略管理体系,导入了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指标,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在教育环境的营造方面,我们持续不断改进。我们建的房子只有同类学校的三分之二左右,但是每座房子按照国际标准建设。不仅是自己变革,同时把学校变革整理出来180多个培训产品服务于100多所学校。

领导力、行业理解和驱动力,是文科学院发展更好的根本

我们转型变革面临了非常多挑战。但是三个文科学院,录取分数在不断提高,声望也在不断提高。原因是有非常好的领导力,领导者对这个行业、专业,有深刻的理解,有教育情怀,还有他们有强烈的自驱力而并非完全依靠理性的绩效主义达成。

设计思维:用户同理心+原型机制+容忍失败

欧亚学院实行的设计思维是一系列的行为准则,用户同理心、原型机制、容忍失败。我们持续在改造提升学生宿舍环境,在西安的高校里,率先给学生安装空调;请加拿大设计师,把原来两个宿舍楼连接在一起,用钢结构的方式盖了一个大堂,让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社交、洗澡、洗衣等。我们进行学生事务的社区化改革,专业内容是在专业学院里解决,培养学生养成习惯;连续两年的运动会都由学生承办;每年举办国际儿童艺术节,形成一个品牌活动,每年有3到6万儿童和家长到我们学校来参与。

我们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客户角度讨论问题;我们不断的做试验,试验也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并且允许失败。这就是设计思维的基本原则,我们不仅在学生事务方面,在教学事务方面,在产学合作方面,都是设计思维,不是绩效导向的方式。环境引发情感体验,养成自己的习惯,这种习惯是一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