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创新创业型高校建设高级研修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7-10-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9月27-29日,由中心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创新创业型高校建设高级研修班开班。本次研修班聚焦建设创新创业型高校,构建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来自40所高校近百名学员参加学习,百余所高校通过国育智库大讲堂直播参加在线学习。

研修班强化实践分享,邀请9位高校创新创业专家现场授课,从创新创业型高校制度保障、体系建设、实施路径、“专业+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实践、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学习等多维度解读了创新创业型高校建设。

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介绍,温州大学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挖掘温州人创业精神,积极融合温州创业资源,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贯通人才培养环节为重点,构建立足区域、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推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说,北京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由三部分(北大校友会导师实训体系、北大科技园孵化产业体系、北大内部科转与协同创业体系)组成,北京大学以人才培养、技术转让以及模式创新为战略定位,依托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平台、社会创新与公益创业平台、创新创业实践与服务支撑平台以及科技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支撑。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文勇说到“四位一体”、“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即以创客培养为目标,高校、企业、政府、社会协同参与的双创范式。

时代环境下倒逼高校革新人才培养标准与培养模式,济南大学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刘晨亮表示,高校主体需要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等,以创业者的身份主动拥抱未来。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思路首先要运用创新思维,以新生代学习者为中心,突破传统固化的思维模式,构建新的模式、形态、场景、平台、制度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形成开放跨界融合的教育——产业生态系统,进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国际视野、创业能力时代性的创新型人才。“创业教育作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需要牢牢结合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人才与培养两大主题,重点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大学生创业精神培养为重点浙江大学心理系党委书记林伟连谈到。而河北地质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朱燕空则认为,应对当前不确定与不可知为特点的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正是应运而生引导个体更好的适应现在及未来的重要途径。创新创业教育应该倡导每个个体像创业者一样去思考与行动,将机会转变为现实,不仅为自己同时为他人及社会创造价值。

在双创教学平台空间建设上,超星集团副总裁潘守东提出“智慧工场”,主要包括双创课程建设、教学、实践以及应用转化等服务,主要任务是建设符合本校特色的双创课程、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内在活力、建设学校实习实训体系以及打通产教融合通道。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德虎介绍,“浙江理工大学尚+众创空间”是以纵向垂直型众创空间的代表,为打造校企合作+互联网的开放型人才培养平台,和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时尚创新创业培育孵化中心,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与实践平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平台和创新创业文化润育平台构成校企协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讯员 邱伟娟 张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