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吴道槐:推动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4                               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 吴道槐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通篇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尚的为民情怀,居安思危、勇于变革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永不僵化、不断创新的可贵理论品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意义,从而武装思想,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壮丽前景,从而激发使命担当,全力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之中。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从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的同时,深刻阐述了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深入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做好纪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在中央纪委的直接领导下,在教育部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推动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教育部机关司局、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直属高校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不断提升,防范廉政风险的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教育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领域绝非净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尤为严重,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高校纪委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十分突出,涉及选人用人、基建、后勤、财务、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方面违纪问题线索居高不下。教育部机关司局大多掌握一定权力,需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教育部直属企事业单位大多都有利用教育资源创收的行为,廉洁风险较大,加强管理与监督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恒心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努力、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一刻不停歇地推动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监督执纪的新成效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一是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组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提高针对性。要把创新学习方式与确保取得学习效果结合起来;把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重点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把联系实际做好纪检工作与促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在抓好驻部纪检组学习的同时,适时组织直属高校纪委书记集中学习交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准确研判形势。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深入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司局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找准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特点,理清“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对一些共性的、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动源头治理。

  三是围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深化监督执纪工作。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把教育系统遵守政治纪律,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围绕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司局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违反组织纪律、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问题隐患,盯住“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执纪,进一步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要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是适应新的形势要求,谋划好下一步工作。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和即将出台的国家监察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高校纪检体制改革进程,加强对纪检组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等调整变化的研究,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年终述廉制度,不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协助部党组不断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

  五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纪检组自身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部署,结合部党组安排,在组内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组内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锤炼,提高其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用更严的纪律要求来约束干部行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