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西南项目为什么能做实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截至2017年1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实施三批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以下简称“西南项目”),28所单位院校受到资助。

教育扶贫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西南地区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教育基础差,保障能力弱,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要。

如何为西南地区健康和旅游产业输送高质量的实用人才,发挥学校在扶贫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西南项目首先走在了教育扶贫的前列。

西南项目是首个区域级教育扶贫项目。

西南项目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提升西南地区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是教育的改革创新和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探索。是教育部深入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次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嫁接产教融合、金融服务、绿色发展和数据研究四大平台资源建立的旅游和健康教育生态体系。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接受专访,首次全方位解读西南项目。

以点带面实施首个区域级教育扶贫项目

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和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是一种内生式的扶贫脱贫方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教育扶贫发面发挥了哪些职能作用?

 加强对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研究,包括对中西部地区、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的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积极配合教育部的教育扶贫对口工作,如建立了中国扶贫教育地图,试图通过网络地图这种可视化的形式共享扶贫教育的经验与进展;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如实施了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简称“西南项目”)等。

该项目的实施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西南项目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为国家教育扶贫探索新模式,为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升级助力,为产教融合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西南项目聚焦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两大产业,落脚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新机制新模式,结合西南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对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方面的实践研究,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性的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化课程体系和创新型教材,提高了西南地区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创办了一批符合当地资源特点的创新型产业项目和新业态、新技术,引导行业内领先企业与西南地区高校对接,推动合作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模式流程改革,助力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升级。未来随着项目开展,还会组建“政产学研用”多元参与的旅游和健康教育联盟,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大健康、大旅游、大平台”绿色生态扶贫产业联通发展链条。

靶向施策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过去很多地方开展的扶贫活动,往往更多关注“硬件”建设,对“软件”问题不够重视。请问西南项目中是如何匹配“软件”和“硬件”建设资金需求的?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新论断,是对党的扶贫理论的新发展。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扶贫指示,结合西南地区的健康和旅游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教育扶贫,是变“软资源”为“硬实力”的有力举措。在“软件”建设上的投入,是持续性的、循环性的、引领性的,要充分提高西南地区思想认识,“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

摆脱贫困需要智慧,而培养智慧的根本是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软件”建设是可以促进“硬件”建设的,从根本上转换思想、提升斗志、增加智慧,更有助于变“输血”为“造血”,持续改善西南地区的贫困现状。

西南教育扶贫实验项目分三个层次实施。

一是通过相关研究项目的实施,带动相关高校积极推进旅游和健康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西南项目”采用了项目申报的形式,并将实验项目分为A类、B类、C类。A类项目为院校发起的教学改革项目,聚焦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发展规划、旅游健康创新创业教育服务、旅游健康人才培养及资格认定、应用型模块化实训课程体系制定、教学改革新课程、新教材编制等。B类实验项目为院校发起的产业创新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风情小镇产业规划、西南地区健康旅游新业态培育与开发、医养结合健康旅游服务、中医药产业发展“产教融合”模式创新等。C类实验项目为协会或企业发起产教融合项目,主要包括大旅游或大健康产业领域的产教融合项目、“校企合作”模式健康学院或旅游学院建设、旅游健康类创新创业大赛、价值共享的产教融合生态平台建设。

二是建立网络化合作交流共享平台。实验项目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共享资源,共享实验成果,共享课程,共享信息。通过协同创新机制,在一些具备产业化基础的地方使成果进一步放大。

三是以实验项目为基础,建立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联盟或集团,鼓励从事旅游和健康行业的企业加入联盟和集团。鼓励更多的高等学校,特别是东部地区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都能够参与其中,从而对西南地区的旅游和健康教育产生更大的支持。通过西南项目的实施,学校、企业、科研院所可以共同促进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的发展,真正达到教育扶贫的效果。

受资助院校的选择标准是什么?它们在项目具体落实过程中形成了哪些模式与经验?

西南教育扶贫实验项目是个新项目,采用了新的运作理念和模式。这对申报院校也是一种创新,不是单纯搞搞研究,而是做实打实的实践。项目申报以来,西南各院校纷纷响应,目前已经批准资助三批共28所单位院校,通过召开项目交流会、专家问诊把脉和各院校现场交流等形式,使项目设计和项目目标符合实验项目的实践特点。从运行情况看,实验项目对接国家战略、立足当地产业发展实际,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流程改革,并与现有国内外资源对接;项目院校主管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实施融入学校发展规划。项目汇聚资源能力逐渐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第一批:广西师范学院、海南医学院、四川文理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昆明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四川旅游学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

第二批:广西大学、桂林旅游学院、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西藏大学

第三批:广西大学、钦州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成都医学院、四川大学、川北医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浙江校友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西南项目”的选择坚持三个原则:

1、坚持实践导向。通过西南项目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地推进作用,这是这个项目的核心立足点。

2、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上。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关键就是学科专业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这是实验成果是否能够促进旅游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3、坚持开放性。这个实验项目无论是从研究的角度还是从实践的角度都需要体现开放性,每一个项目本身都是具有开放性的,当项目深入推进的时候,需要有更多的学校、专家、机构和企业参与其中,让这些项目真正发挥它的长处。接下来,中心将搭建一个旅游健康教育扶贫的大平台,项目和项目之间要加强合作和交流,实现共享和融通成果,使实验项目具有更加广泛和普遍的意义。 

11月22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举办未来教育创新周·康旅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康旅教育联盟为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实施的首个区域级扶贫实验项目——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简称“西南项目”),依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金融服务、绿色发展和数据研究四大平台资源,汇聚政、学、产、研等各方优势资源,搭建以大旅游、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产教深度融合生态圈,推动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应用型才人才培养机制模式流程改革,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康旅教育扶贫产业链条,提升旅游和健康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联系方式  

张宁,010-66093489,15210879404

邮  箱:zhangning@csd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