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未来教育创新周Day5丨中美教育合作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教育创新周中,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连续举办“应用型高校骨干教师培训”及“中美合作应用型高校建设研讨会暨校长领力培训”两场活动。

“双百计划”升级为“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全面提出RISE的项目交付模型(Research 需求调研、Identify 制定方案、Solve 解决问题、Evaluate 评估效果,以“四步法”来完成项目的实施。此次培训,正是项目升级后第一次对模型的检验和实践。

应用教育理论与实践融合新高度

布劳沃德学院校长David Armstrong,密歇根大学Flint分校教育学院院长Robert Barnett,职业发展学院职前教育学院创始人,全球培训交流研究院创始人兼主席Tebow,组成了豪华的美方团队;中国团队方面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政策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郭建如教授,宜宾学院校长蔡乐才,辽宁科技大学纪委书记邓献宇,“双百计划”执行团队负责人郭雅琴,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海广跃联合组成。

中美一线校长团队、专业理论团队、企业团队通力协作,围绕应用型高校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数字化新时代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加深高校应用转型的探索和实践。

项目平台建设新高度

在教师和校长培训中,通过与各方院校、教师校长的积极探讨与畅谈,进一步建立项目内院校间的合作平台,教师间的沟通交流平台,院校间的资源共享以及中美校长间的直接沟通平台,从而更加使项目院校间形成资源共享。中美间校长实时沟通、交流、互动,院校教师间互相探讨、学习,取长补短,推动加快高校国际化应用型师资队伍的建设主教学授课能力的提升。

美式教学实践新高度

本次培训从课程设计,教学实施,以结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方向,全面采用美式教学模式,把美式教学的精髓完全融入到培训的各个环节中;充分考量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做好美式教学的本土化改造,教学内容的本土化,从而使培训的内容更加符合教师,院校的实际;通过项目平台,联合美国ACE、ASEE、加州高校联盟等组织及高校,为参与培训的优秀学员,提供与美国高校教师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论文发表的机会,并给予全程的资助,为院校转型,国际合作开拓一条全新的通道。

中美教育合作新高度

各个项目校院,通过与美国高校校长面对在及远程沟通,明确了各自院校在中美合作中的定位,并进一步加深了与美国高校合作的具体认识,将更具自身院校的特点伋发展规划,有选择地与美国院校展开深度合作。

同时,通过培训,美国高校也极大地了解了中国院校和教师的需求和特点,为未来越来越多地美国高校校长及教师深度参与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奠定基础。

校企融合迈上新高度

与会院校的校长还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北京商业核心区CBD银泰大厦思科(北京)总部,体验了一场全新的现场教学。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海广跃先生作“思科助力中国教育时代--迎接数字化浪潮,培养创新人才”专题演讲,从企业的角度,全面分析、探讨了新兴技术产业崛起背景下,企业对人才、对应用型人才能力的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未来5-10年人才需求的变革与要求,为院校明确发展定位、探索院校人才培养需求与企业之间的吻合提供了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