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校外治理决策咨询服务
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在线培训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27日上午,全国教育统计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国家统计局相关领导出席开班并作专题报告。百余位来自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教育统计专家、统计工作者参与培训。

而就在前一天,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也已正式上线。

这个平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基层统计工作实际需要,满足基层统计人员和教育管理者在线培训需求。

2016年8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全国数百名统计专家开发了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通过“互联网+培训”让统计人员足不出户进行交互式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上线试运行的一年,用灵活、多样和有针对性的内容,为基层教育统计人员和教育管理者提供个性化、标准化、专业化、便捷化的“手把手”培训。

“初次接触统计工作,感觉一头雾水。”53岁的上海市崇明县海桥中学教师何卫飞2016年首次接手学校的教育统计工作,当年9月下旬,他在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学习了相关课程,“培训让我对教育统计有了全面认识,让我顺利完成了教育统计年报”。

“有用的课程不愁没人学。”何卫飞的感言代表了全国教育统计战线人员共同的心声。

在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上,平台将系统性学习和场景化学习相结合。设置7个课程模块,包括政策法规课、基础业务课、统计专业课、地方特色课、名师专家课、问题答疑课和能力拓展课,培训者可以通过在线学习,全面掌握教育统计工作流程、统计报表制度、信息系统操作使用等知识。

“基础业务、特色应用、能力拓展等课程让我获益匪浅,案例答疑、实操训练对提升统计工作帮助很大。”这是云南省华坪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王朝友,近日参加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学习后的感受。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负责培训平台搭建、课程制作、教学实施、运营服务等具体工作。院长陆雄文说:“根据不同培训需求,平台设置了12个学习计划,分为管理类和业务类,学员可根据所在单位的类型和岗位分类,选择相匹配的学习计划进行学习。所有计划都包括3部分学习活动:学前测评、课程学习、在线考试,以最大程度保障学员学到扎实的教育统计知识。2017年,平台还将开设直播课程,使在线教学更具现场感。”

这显然已经不止于学习平台,更是一个集众多专家之力的平台,一个沟通交流的工作平台。

“我们既要依托传统的集中培训方式,又要尝试新的培训模式,以满足更多统计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和拓展能力的需要,在线统计培训应运而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说。

业务培训、政策解读、流程指导、经验分享、教育经管课程,以及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都能在在线培训平台找到。一起来吧!


【一图看懂】报名通道



(通讯员  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