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发展规划
教育智库的使命,我们的担当——2016第一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暨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26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京举办2016第一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暨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研讨会。会议发起成立中国教育智库联盟,致力搭建教育智库的互助合作平台,瞄准当前“互联网+”时代教育形态变化发展的真问题,破解地方高校教育发展的真难题,贡献社会,服务决策,成为有驱动力、有创新力、有担当的共享服务平台。来自全国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智库机构、媒体等各方近200名代表参加研讨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致开幕词并作“教育智库能力创新与协同发展”主题分享。陈锋阐述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三个挑战,即创新驱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带来的挑战、教育自身的发展变革和科学技术发展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影响,详细分析了建设新型教育智库的重要意义。陈锋提出,智库联盟要从搭建平台、协同创新、实现资源共享、提供决策服务、坚持多学科融合等五个方面创新体制机制,丰富“智库+”内涵,为教育智库建设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陈锋主任与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胡丽琴共同为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揭牌。作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北京城市学院联合共建的继续教育和创新研究品牌,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旨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教育创新能力交付中心,为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与会代表共同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执委会成员资格。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宣布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成立。经筹备组推荐,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担任第一届顾委会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改革与发展委员会副会长牟延林教授担任顾委会副主任。

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教授,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伯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长江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明亮教授、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等与会嘉宾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相关话题分别作主题分享,并与参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责任编辑:宋琳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