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丨探索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定西市人民政府正式启动“创新教育精准扶贫,创建农校对接扶贫产业链——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专题活动。

让马铃薯走出定西

香甜酥脆的油果子、颜色诱人的油面皮……在北京师范大学食堂“精准扶贫”定点窗口,同学们吃到了来自甘肃定西的地道马铃薯菜品。正在后厨忙碌的工作人员,来自甘肃定西的王军林告诉记者,在这里售卖的都是家乡定西的马铃薯特产,有水煮的、油炸的、清蒸的,还有各种小吃。

王定军是甘肃定西的贫困户,能够来到北京的高校食堂工作得益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批启动的“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项目。从12月9日开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0所高校食堂开设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示范窗口,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

签约的10所北京高校将各自设立1个10平方米以上的食堂窗口作为“精准扶贫”定点窗口,以马铃薯为主要原材料,制作主食、菜品,并引入当地特色马铃薯加工品。定西市马铃薯每周供应一次,预计年累计销售定西马铃薯约3000吨。同时,由甘肃省组织培训定西市内贫困人口,将训练合格的3-5人推送至高校运营该扶贫窗口,提供就业岗位。2018年,拟在100所高校设立精准扶贫窗口,实现1000人次的贫困地区人口就业;2019年将大幅增加高校设立“精准扶贫”示范窗口数量,力争实现20000人次的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到2020年,力争将将“精准扶贫”示范窗口扩展到全国高校,累计完成定西市近10万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任务,并探索实现更多贫困地区在高校设立精准扶贫窗口。



特色食品直供高校

十九大提出了坚持大扶贫格局,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挥高校优势,通过创建农校对接扶贫的产业链,以订单的方式,把贫困地区农户生产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搬到学生的餐桌上,实现产销对接,减少农产品流通采购的中间环节。不仅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可以大幅降低采购经销的成本,也让广大学生吃上价廉物美、质量安全的菜。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把农校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生产和市场的相衔接的扶贫的方式,建立起农产品市场的产业和高效的后勤的市场直供对接的一种联动的合作模式,把农校对接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把农民的就业和整个农产品的产业链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新的路子。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局局长赵阳说。

高校是推动教育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着智力、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在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作为贴近基层、了解民情的重要途径,作为培养锻炼干部、转变作风的方式,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路上做表率做引领做出示范。此次启动的农校对接扶贫产业活动,是推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模式创新,有利于拓展教育扶贫的新领域,有利于实现丰富高校师生餐饮服务需求和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紧密结合,也有利于营造进一步了解扶贫、参与扶贫和宣传扶贫的良好氛围。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说。

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处长周建文在采访中说到,定西马铃薯为代表的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走进校园,充分体现了全国教育事业后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整合高校后勤市场资源,促进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直供高校,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也为贫困地区群众开辟了一条新的增收的途径。通过农校对接活动,能够使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也能够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意义重大。让更多的贫困地区通过市场手段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实现多方共赢。


精准扶贫“大合唱”

“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的力量虽然没有惊涛拍岸的基石,但正是在这一创新模式重却蕴含着穿透磐石的能量,这份力量势必带来更大的改变。

2017年11月8日下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在“农校对接”精准扶贫会上提出:创建农校对接产业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生产模式、物流模式,还有产品的质量监管。从生产方面来讲,鼓励农民发展基地化、模式化、标准化、规模化等联合播种,通过社会化服务,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建立可追溯源头的质量保障体系。从流通方面来讲,加快冷链等现代物流体系,建立与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规模、高校需求相适应的物流配送的体系,实现科学合理快速的农产品的配送。同时,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在农校对接的过程中,发挥高校在科技研发方面的优势。

11月27日,第一车满载定西马铃薯的货车驶入北京。12月3日,定西马铃薯分别送入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政法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中快餐饮河北分公司12家单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精准扶贫思路渐开,将通过农校对接进一步探索各高校食品供应链改革,启动实施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工程。比如,推动倡导建立绿色安全的学校食品环境,更好地满足学生、家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食品安全、绿色保障;比如,推动学校视频供应链的改革,特别是通过基地化、网络化、透明化、可追溯化的采购健全产业链的建设,使高校的食品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同时通过供应链的改革,不断降低学校的采购成本;再比如通过集成农业的科学技术,发挥农业大学的作用,以农校对接科技基地为核心,加快推动建设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农业基地,从而能够为农业的现代化发挥教育系统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

“更好地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相对接是教育系统在消费方面、人才方面、科技方面的优势,能够转化为对国家扶贫战略落地的作用,推动高校自身的食品供给水平、食品供应链改革的发展,从而能够为整个国家的绿色农业、国家的绿色安全的食品、国家的扶贫战略,做出贡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