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成立: 承诺加强行业自律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14日在厦门举行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作启动大会暨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成立大会,这一联盟的成立,是继“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计划在京启动后,该中心进一步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本次大会以“建设学校绿色食品智慧供应链,构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产业”为主题,300多位来自全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高等院校后勤管理工作的领导、高等院校后勤管理负责人及受推荐的优质团餐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国内大型团餐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102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餐饮企业经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当日,他们通过向外发布自律公约,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将加强行业自律,履行责任,实现保障食品安全,推动绿色发展,实现阳光经营,在全社会面前树立中国校园团餐企业的形象。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启动实施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成立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旨在建立绿色、安全的食品供应链,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优质饮食的美好需求;建立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与现代大学制度相匹配的现代化后勤采购模式和供应模式;充分发挥农校对接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作用,探索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模式,引导农产品供应供给侧改革,实现精准扶贫。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农校对接、精准扶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精准扶贫、绿色食品供应、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等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部署。2017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更陆续印发一系列意见文件,对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价值链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优质特色农产品,支持创建区域品牌,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供给侧改革”。多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农校对接”,成效显著,在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推动绿色食品供应链创新和教育扶贫等领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并于12月13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实施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的文件。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高校后勤领域进行社会化改革以来,社会服务企业进入高校后勤领域的比例逐渐提高,目前团餐企业承包经营食堂的比例已经占据全国高校食堂经营的半壁江山。尤其是部分南方省市,比如江西省、安徽省等地,团餐机构承包食堂的比例甚至超过80%。

另外,从企业角度来看,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全国百强团餐企业主要服务领域的比例分布如下:学校食堂经营占比约35.5%;企业食堂经营占比约34.9%;机关食堂经营占比约15%;其他实体食堂经营占比约14.6%。总体而言,全国百强团餐企业服务高校的比例高于其他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创新面临着重大课题和重大挑战,科技的发展也在改变着我们的教育事业,广大学子和他们的家庭对于校园餐食安全与否、价格稳定与否等,有着更高的要求。

在此大环境下,启动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成立中国校园团餐联盟,以“政府搭建平台、企业作为主体、学校融入监督、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开展校园餐饮服务工作,势在必行。

 

满足师生对优质餐饮服务的需求,建立现代化后勤采购和供应模式

实施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的目的,是在学校建立绿色、安全的食品供应链,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优质餐饮服务的需求;建立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与现代学校制度相匹配的现代化后勤采购和供应模式;充分发挥农校对接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的具体实施举措之一,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成员而言,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团餐企业规模化、信息化、集团化经营;建立校园团餐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标准,提升联盟成员的企业综合实力。

对于学校而言,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完善国内团餐企业进驻高校的遴选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校实现源头采购,建立学校绿色食品供应体系,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

对于全社会来说,团餐联盟的成立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规范化的需求,直接助推农校对接工作开展,为最终实现降低高校采购成本,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农产品直供高校开辟一条新途径;通过整合校园团餐企业市场需求,引导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校对接扶贫模式的落地实施,以校园团餐企业稳定、庞大的订单引导贫困地区的订单式生产,加快贫困地区供给侧发展,带动农业产业升级,打造全国范围内安全可靠的绿色食品供应链。

 

六大方面举措全面推进,联盟自律让餐饮供应链更绿色安全

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将在绿色食堂建设和认证、安全饮用水、农校对接电子平台、农校对接基地科技创新、供应链改革、精准扶贫等六个方面实施,其中建立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起,由经营校园餐饮的企业自愿加入,从事校园餐饮服务的非正式公益性协作组织。联盟不收取会费,将通过捐赠、基金等方式获取联盟运行经费。将设立资格审核委员会、联合采购委员会、营养配餐委员会、质量认证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等7个分支机构,今后还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新增分支机构,全面深入开展工作。今后,联盟将根据准入机制,继续吸纳新会员,也将制定退出机制,保持联盟会员动态稳定,保持成员的优质性。

通过建立联盟,将推动学校餐饮服务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满足广大师生对校园餐饮优质服务的需求;整合伙食采购体系,建立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整合采购市场需求,推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与精准扶贫深入融合;同时也通过联盟整体规划和设计,实现联盟成员经营规模的扩大、品牌效应的提升、服务质量的提高以及附加产值的延伸。

当天首批联盟企业成员还发布了自律公约,内容包括自觉遵守《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章程》,在企业内部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制,完善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建设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确保校园食品储存、加工和经营环境卫生可靠、从业人员符合健康要求,不断提升校园绿色食品供应比重,提升服务水平及服务质量,支持农校对接扶贫行动,扩大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基地采购等,并接受联盟监督管理,遵守联盟制定的团餐企业评价标准和服务标准,为校园团餐行业的建设、发展和管理贡献力量。

(通讯员  王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