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高校基建工作研讨会紧密对接国家新政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月5日下午,中心组织召开高校基建工作研讨会,就“双一流”建设、国家近期出台的招投标新政策、绿色校园规划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基建、发展规划部门负责人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参加会议。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指出,2017年中心以绿色发展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建立学校规划建设专业化服务平台。2018年,中心将从绿色校园推广工程和学校规划建设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一是梳理“双一流”有关政策文件,邀请相关专家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组织相关推进工作;二是对学科进行归类,对标一流学科高校收集相关硬件建设数据,建立相关数据库;三是各高校应根据学校确定的战略发展目标,对学校的校园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将地下网络系统、建筑信息模型、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协同规划好,做好校园及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竹青分别从“双一流”建设背景及主要节点、“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全国“双一流”高校布局、地方“双一流”建设动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副部长王苏颖从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北京大学“双一流”基建规划建设项目、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北京科技大学基建管理处副处长冯建明详细分析了招标投标法作出“取消招标代理资格认定”内容修改后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黄献明介绍了绿色校园建设指南编制情况。

与会人员一致认可中心成立两年来在基建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业界良好的声誉,并形成了足够的影响力。希望中心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承接政府相关职能,为促进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建设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通讯员 李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