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国高校应用型AI人才培养迎来新革命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推动AI产业从兴起进入快速发展的历程中,AI人才的培养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2月1日下午,中国高校AI人才培养计划院长座谈会召开,全国35所顶尖高校的50多名计算机、人工智能相关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特别强调,要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要结合。

2017年11月,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就“每年举办中美创客大赛,并在两国设立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达成重要共识。

要响应国家战略加快培养高端AI人才,又要让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落地生根,在这两个目标的双重推动下,“2018年中国高校应用型AI人才培养计划”破土。

培养计划由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指导,创新工场、北京大学主办。该培养计划包括两部分:2018年中国高校教师AI培训班和2018年全球高校学生DeeCamp AI训练营(面向学生的课程和实践活动)。

培养计划第一步,是培训一批教师,解决师资匮乏问题

2018年培养计划将从全国计算机相关专业排名前50名(以教育部排名为准)的学校中,挑选50名AI教师作为学员,以图灵奖得主等大师、以及企业界工程专家作为授课讲师,进行AI教育培训。同时实践出适合中国高等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未来在全国高校做更大规模普及。

授课讲师阵容顶级。比如美国计算机科学家、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E.Hopcroft,深度学习的开山鼻祖、神经网络之父、多伦多大学向量学院首席科学顾问Geoffrey Hinton。除了这两位大师之外,李开复本人、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教授王立威等产业界、学术界的顶尖人物也将上阵讲课。

面向教师的课程,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AI教学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的探讨,让老师们回校能开课;三个月后的第二阶段则是讲具体的AI教学内容。课程免费,但是也有条件。教师课程的第三阶段,就是要参与到面向学生的课程和实践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面向学生的课程,是DeeCamp训练营

这个面向学生的课程——DeeCamp训练营,去年在创新工场已经小规模启动。36名学生,先学AI基础知识,再分组做项目实践,用6周时间提升成为高水平AI应用型人才。

DeeCamp是创新工场AI工程院于2017年发起,并举办的面向全球高校学生的AI学习训练营。2018年DeeCamp训练营将招收培养200名高校学生,为高等应用型AI人才,为中国的AI研究、研发机构与产业企业做人才储备。

而在2018年的DeeCamp中,培养计划中上一步培训出来的教师,就会成为这些学生的辅导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实践。

DeeCamp同样免费,学生结业后会获得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创新工场、北京大学三方盖章的结业证书。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介绍说,北大主要负责支持以及教学的组织,创新工场负责运营,中美专家将合作进行课程的开发。大家共同探讨适合中国高校的AI教学内容、方法。

李开复也表示,人工智能将会极大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2030年人工智能将带来20万亿美元的价值提升。“我的人脉和资源都会拿出来,邀请美国知名AI专家担任培训导师,推动中国AI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发展,提升AI高端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

“占领未来科技和人才竞争的制高点,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怎么培养人工智能人才?高等学校如何为人工智能创新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人工智能在教育体系中如何应用?人工智能给教育、学校形态带来什么革命性的影响?这些问题和思考正是我们推动AI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的初衷,通过搭建全球资源汇聚的平台,响应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国家战略,扎扎实实推进AI人才培养,加速我国迎接AI变革的历史进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