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全搜索!2018年十大教育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年度十大教育关键词”是每年年初对当年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的前瞻性分析与概括,是对本年度很可能成为新闻热词所作的预测。

以下10个概念将成为2018年的教育关键词: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

建设教育强国

发展素质教育

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探索建设标杆大学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点评:

进入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的首位,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具有巨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点评:

《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为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内容所发布的意见,它明确了我国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等。

这份文件无疑是我国党和政府关于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指导意见,在未来数年甚至十年期内具有“纲领”意义,也是重要的工作指南。

 

点评:

未来教育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面向2035年乃至2050年的教育是什么样的?我们认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即将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教育要通过自身现代化引领国家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2035,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国民素质、人才支撑提出新要求出发,从不断加速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教育变革提出新任务出发,努力实现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时代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

 

点评:

建设教育强国是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特征、新征程,必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指南。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大起来”到“强起来”,是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是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2035年,中国要进入教育强国之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人才和智力基础。2049年,中国要居于世界教育强国先进地位。

 

点评:

“素质教育”已写入中央文件很久,成为重要的教育政策,虽然人们基于不同的视角理解不一定相同,但是并不妨碍这项工作的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提“发展素质教育”,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素质教育” 已被赋予新的含义,因此“发展素质教育”将成为新的热点。

 

点评: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提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政策导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的最新部署,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是深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是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学有所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关键环节。

 

点评:

目前,“入园难”问题正在解决中,但仍然面临着普惠性资源不足、教师队伍素质不高、保障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参差不齐、社会热点时有发生等问题。

要实现“幼有所育”,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总量是关键,要从投入、师资、办园行为常态监测等方面着手,确保让每一个在园儿童接受专业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点评:

校外教育培训是在校学生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内校外优势互补、结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只有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整治校外培训乱象,才能促进教育的健康发展。同时,校内教育也要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只有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校外教育培训的土壤。

 

点评:

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上,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认识建设“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意义,“标杆大学”必须是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发挥关键支撑引领作用的标志性大学,“标杆大学”是对“双一流”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或者说“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努力争当 “标杆”。

 

点评: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就要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领域,全力用心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才能为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供强力支撑。

关于教育,两会代表们关注的是?

教育均衡

民盟中央:建议以均衡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以共享为重点,加强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和使用;以理念为引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以应用为目的,提升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受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影响,很多农村学校,特别是位于贫困山区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比较滞后,国家应出台更多针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优惠政策,加大对山区学校的教育投入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农村学校配备新的教育技术手段也很重要。应该通过技术手段让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像大城市学生一样获得学习的机会,政府应该在教育技术手段上做更多的探索,现在的教育模式还很传统,应该有更多的互动和创新。

学前教育

九三学社中央:应加快研究出台《学前教育法》,对我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建设与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难题、关键性体制机制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在我国《刑法》中尽快增设独立的虐待儿童罪罪名,并规定虐待儿童从重处罚。另外,加大公办学前服务的供给力度,让公办学前教育在整个学前教育中的占比由目前的1/3提升到50%以上。

建立基于长远的保障机制,建立独立的幼教职称评审体系。目前幼儿教师职称评审不少仍然参照小教系列,很多幼儿教师职称上不去。建议将责任心、爱孩子等幼教素养列为具体量化指标和重点考核内容,对有虐童行为的一票否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构建安全的幼教体系,需要政府部门、幼教机构等各方构建闭合的责任链,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把责任落实到人。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反对超前教育、难题教育。孩子的成长过程像一棵树,浇了大量化肥可能会迅速成长,但到后期会发展病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国家可以通过大力扶持,让幼儿教育成为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使幼儿教育成为所有家庭可以普遍享有的福利,这有利于二孩政策得到真正的有效执行。

 职业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张敏:相对于全国的教育水平来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现在还非常落后和薄弱,师资力量非常紧缺,希望国家能够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扶持,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贫困群众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让职业教育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我国优质职业教育能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合作设立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和项目,开展多层次职业教育和培训,培养各领域急需的各类“一带一路”建设者,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不仅能解决‘走出去’企业的用人难题,也能提升所在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相关部门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制订行业人才需求规划,提出职业教育的招生方向、数量和技能要求,同时评估学生技能是否满足社会需求,考核学校教学质量是否达标,提出改进和调整要求。

另一方面,办好职业教育,要明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接近人的要求不同,职业教育必须接近产业”的道理,不能片面要求每个县都办一所职业学校,也不能片面要求每个区域的职业教育占比达到一定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通过一些机制和评估,让水平办得很好的、质量也得到社会公认的高职院校,尝试性地招收四年制的职业教育的学生。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现一些新兴专业,诸如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等,对这些专业的学习积累三年是略有不足的。

高等教育

民盟中央: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强国际人才引进,强化人才引进的国别和学科针对性,优化学术评价制度,实现中外学术制度的衔接。同时呼吁建立功能完备的国际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助力“双一流”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针对高校人才引进名目繁多、杂乱无序,导致人才称号过多过滥等问题,拟提交《关于统筹治理人才称号过多过滥问题的建议》,通过加强人才计划管理、精简人才计划、推动人才称号“去利益化”等措施,提高人才称号评选科学化水平,建立人才计划绩效评估机制等措施加强人才管理,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创建“湾区联合大学”除了能够促进强化湾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能够充分利用粤港澳三地各自政策和制度优势,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突破合作办学中涉及的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投资体制、招生制度等方面的限制,为区域高等教育合作与协同发展探索中国方案,创造先进范式。

教师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师队伍建设是我们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建议在国家正式确立公办中小学的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特殊的法律地位后,应该相应的配套推出特殊公务员制度,或者说推出教育公务员制。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去报读师范院校,为师范院校培养优质的生源,让现在已经成为教师的人安心工作。

减负”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目前学生课外负担重的根源还得从教育机制上去探寻。一方面公立学校不能实行排位摸底考试,另一方面在教育考核体制上,又要参照升学率等指标,那么学校就会寻找其他的途径去寻求好的生源,很多民营教辅机构就变相成了排位考试的实施机构。那么自然会形成参加课外教辅培训的风气,造成一种恶性循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健全的问题,因此建议加大实行优秀教师轮岗制度力度,缓解这种不平衡的状态。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院长胡仲军:课业负担重是我国教育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也让家长叫苦不迭。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改变应试教育模式,改变对学生的评价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尊重学生兴趣,并规范课外培训班。

其他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立国家阅读节,把全民阅读提升为国家战略。阅读是提升全民素质、进行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路径。在全民阅读已经取得的一定成效之下,如何进一步深化阅读,让阅读取得更好的效果,让阅读能够为中国的腾飞进一步增添动力,需要进一步努力深化细化实化。 

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应尽快研究出台网络游戏强制性分级标准。比如按年龄段(6岁以上、12岁以上、18岁以上和全年龄段)和内容性质(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同时,明确负责游戏分级的统筹牵头政府部门,强势推动有关部门的分权与放权,更直接也更权威地对游戏市场展开监管,同时促成游戏行业自律组织;其次,严格监管和审核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方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另外,推动游戏运营方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进一步升级技术手段,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同时增强多因素身份认证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建议政府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同时,引导鼓励各方社会力量,如企业、研究机构、科学场馆等开放自身资源,深入参与其中。鼓励新兴科技与创新教学方式运用。将VR、AR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影视、游戏等新文化形态融合,开发出更丰富、互动性更强的教育内容;鼓励跨学科教育的探索,以及开展青年营、科技创意大赛、网络编程大赛等活动,通过创新的教育方法加强青少年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加强德育体育教育,让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在未来教学和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应该在德育和体育方面加大比重。教育不光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家庭和社会可以带来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有知识,更要有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种历史感、责任感、使命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