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等学校后勤改革 > 高等学校 后勤改革
农校对接,绿色校园,打造学校绿色饮食资源联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赴北大荒米业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2017年9月14日至15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对北大荒米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绿色校园和科技后勤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晴、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禄、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张强、中联联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秋、中联联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志宏、华昱机构董事会主席陈阳南、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谭占龙、北大荒米业党委书记路宏民等参加此次调研工作。

此次考察调研正值北大荒成立70周年,邬国强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对北大荒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进行深入了解。9月14日上午,北大荒米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长华主持召开了农校对接交流座谈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规划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提出,农校对接项目作为绿色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强调推动农校对接工作必须要搭建平台,通过平台整合农副产品原材料源头企业资源,整合高校市场订单需求,在产业链上注入资金流,通过冷链物流形成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统一的闭合生态产业体系。强调善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行政指导力量,对于农校对接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依据国家政策引导,与北大荒强强联合,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战略合作,以此为例探索不同产品源头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学校绿色饮食资源联盟。

中联联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志宏女士梳理了农校对接工作从2009年至今的发展历程,通过搭建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解决了高校市场与农副产品原材料供应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农校对接项目逐渐形成了全金融链、全信息链、全产业链相融合的生态体系。2017年2月与中心共同设立了中联国育农校对接科技产业发展(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动农校对接事业的发展。

北大荒米业党委书记路宏民向大家介绍了北大荒的发展情况:北大荒自1947年6月筹建至今,发展成为国际级生态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现代大农业生产基地,是我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涌现出北大荒米业、九三油脂、完达山乳业等一大批具有国家影响力的支柱品牌。路宏民书记表示:愿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及农校对接项目合作,共同探讨源头企业与高校对接合作模式;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北大荒优质食材原料供应基地,确立与农校对接项目的未来合作发展方向。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禄对黑龙江省高校农校对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黑龙江省农校对接工作由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指导中心具体负责,省高校伙食专业管理委员会具体实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政府积极推动,高校企业自愿参与的原则,建立优秀农业企业高校采购准入机制,整合黑龙江省高校采购大数据,通过农校对接平台将高校与农业源头进行有效对接,真正实现降低成本、保障安全的目的。

9月15日赴北大荒友谊万亩良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了大米从种植到生产加工,再到最终成品包装的全部流程。展示区引进了智能化田间监测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可针对农作物各生育期养分和水分需求,通过传感器监测土壤水分和水位,实现作物全程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提高了作物产量和水肥利用率。实现了农业智能化、信息化,使万亩良田展示区集农业生产、科技应用、旅游观光于一体,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拓展了现代化大农业的内涵。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北大荒米业严格按照“三抛四选”的加工程序,极大程度上保证大米的质量与营养,成为米业生产加工的行业代表。

北大荒友谊农场万亩良田参观考察

在考察过程中,郑广天校助对北京市高校食堂采购现状做了介绍,并表示希望通过农校对接平台能够与源头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张强校助对于农校对接工作在北京市的工作表示肯定,提出有近30万吨的大宗农副产品愿通过平台与源头对接,解决安全货源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此次考察调研,各方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农校对接未来发展方向形成一致意见:第一,针对农校对接的顶层设计与布局,与北大荒集团、深圳华昱集达成合作共识,由北大荒集团、深圳华昱集团共同提供课题研究经费,通过课题形式开展理论研究;第二,对于北大荒米业集团大米直供高校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北大荒米业集团将以优惠的价格为高校提供优质产品,保证高校低成本高质量的同时,为学生安全健康饮食生活提供强有力保障。

(通讯员 左依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