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直击论坛丨产教融合与新技术集群突破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8年3月18日,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产教融合与新技术集群突破”论坛在京举行。围绕 “智慧学习工场”核心主题,政校企多方权威专家共话新形势下的教育形态变革。

何谓“智慧学习工场”?有什么特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对“智慧学习工场”实施路径和方法做详细解读。智慧学习工场要核心解决的问题是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在新技术变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构建新的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在此背景下,考虑未来大学和职业院校的底层基础架构。

六个方面基本特征:

·集成化共享协同的基础架构和场景。包括了学科和专业集成、学习要素集成、功能集成,也是我们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变革里面大战略的核心载体。

·高维度、高感知和智能化的平台与技术。无论学校办学从单一主体到多主体变革,还是“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或其他技术手段,都要提升教育维度。从原来传统的三维空间教育转换为更加多维空间教育。

·基于能力本位和自主学习的灵巧教育。学习的革命最基本两个立足点:一是我们如何更好驱动和激励学习者自主学习;二是我们必须承认不同学习方式是等价的,所有新技术都应该围绕如何实现这种等价性,如何促进不同学习方式的发展来创造条件。

·多元主体开放众筹的供应链。智慧学习工场建立的是多元主体和开放众筹的供应链,我们现在要推进课程供应链改革,课程供应链是整个教育供应链改革最核心部分。

·知识信息全连接社会的引力中心。在全连接社会里,大学将失去知识信息的垄断地位,就必须成为知识信息的引力中心,如此大学的机制就要发生变化,这对我们整个社会结构来讲都是一个非常深刻的变化。

·智慧学习工场最后会变成自我更新,演化的创新生态系统,这也是智慧学习工场的最基本特点之一。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现在已经在学科专业集群、校区改建与新建和园区三个层面推动这样的智慧学习工场实验。


适应新时代的职业教育要怎么做?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和震:《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分类与制度创新》

关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演变对于职业教育实习方式的影响,根据职业教育专业和产业的关系以及工学结合实践教学特点、教学规律,提出建立四个维度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体系框架,并分析了来自于人力资源和生产类型的差异可能引起的职业教育实习、实训以及职业教育本身的模式变化。同时,还谈到适应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的创新问题,提出了创新型的培训概念。


产业的重新定义倒逼高校职业教育深化升级


广西贺州学院院长吴郭泉分享了地方高校在开展和深化产教融合中的实践与思考。以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基础应用为标志的工业4.0下,产教融合呈现出新特点:

产教融合覆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高职高专普及到研究型和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不同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校企合作,对接的不是某一个企业的标准,而是强调技术的社会性,教学是采用了社会乃至于产业、行业的标准。产教融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以仿真模拟为主,或单向技能的实训、实习,必须要强调学习和工作的统一,学做人与学做事的统一,专业能力的学习和通用能力的学习,把它融为一体。产教融合要做到把产业的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力量引入到教学活动当中,参与育人过程,从而导致高等教育的运行和发展模式发生质的变革。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把优质企业的需求、人才、技术、生产引入到学校的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中,从而实现专业与产业同步升级的良性循环。

企业地位发生了变化,《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着眼发挥企业重要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多种形式参与办学,支持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使企业的新技术产品深入学校课程与创新实践,让企业全方位参与,指导学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规划,促进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要素全方位融合。

案例分享——贺州学院的实践与思考

学校的办学定位转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上,紧密对接贺州的农业和碳酸钙两大产业,联合中科院、广西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厦门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建立院士工作站,建立八个省级平台,实现了食品科学专业的内涵式建设和竞争力的提升。

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先后参与了中兴通讯、凤凰集团、新道、甲骨文等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课堂、平台、基地加园区四位一体培养提升应用能力。


精彩分享,为“产教融合”加分

学堂在线副总裁张波:“智慧教学工具能够让教师快速进入智慧教育时代,让学习不再拘泥于课堂、让手机时刻采集数据、让师生量化更了解彼此。”

京东云副总裁刘子豪:“科技改变了教育的过程,提高了传统课堂教育的效率。教育的方法在变,但教育的目的不会变。”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戴青云:“产教融合经历了一个从点到面再到立体的过程,未来较理想的形式是学校提供相关资源,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共同更新现有的教育方式。”

北京华晟经世智慧学习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段小飞:“目前还没有较权威统一的针对企业所提供服务的评价体系,各种服务之间无法进行客观比较。”

创新工场执行副总裁张丽君:“良好的教育必然意味着内容、场景、数据的三位一体,这样才能有效实现通过技术创新助力教育均衡和因材施教,实现有效跟踪升级师生体验。”

VIPKID副总裁张燕静:“将通过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打造个性化学习体系,在智能教师管理方面帮助外教加速提升技能、师生最佳匹配等;教学辅助系统方面全方位展现学生学习状况;教学内容迭代方面持续优化教研内容等。”

汉唐教育集团副总裁戴寒永:“在金融教育领域,最大的问题在于政、产、学、研之间的融合,以及企业如何帮助学校将产教融合项目真正落地,如何将投入产出比做的更好。”

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新:“课堂不应该只有工具,同时应该有智能化的教学工具、教学内容、教学管理、评价和监督,以及和智慧校园对接的服务体系,这样师生才会真正接受它,以达到帮助学习者成长的教育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