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热点培训
给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画张相”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新时代,高校教师面临什么样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围绕上述问题,4月18日,国育智库大讲堂第十六期邀请长春光华学院校长张德江教授,做了题为《高校教师的职业发展》的专题讲座。

 

如何认识教育和教师?

教育本质是什么?张教授认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历史上的教育名家也各有各的理解。

蔡元培:“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份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

黄全愈:“教育重要的不是往车上装货,而是向油箱注油。”这些论述有助于我们认识和理解今天的教育,有助于界定教师的职责。

我们如何定义教师?张教授说:“学校最基本的支撑就是教师。育人水平取决于教师,办学实力取决于教师,学校声誉取决于教师。教学改革是提高质量的关键,其动力在教师,其阻力也在教师。” 

                                                    

大学教师要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

张教授认为,高校教师应具备以下基本品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为人师表、要诲人不倦、要授业解惑、要发展创新;道德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尽职敬业精神;还要有研究能力和学术造诣。

高校教师爱岗才能敬业。爱岗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和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不断地培养、积累对自己专业的兴趣,对自己岗位的兴趣。二是对学生的热爱和负责。对学生的热爱和负责,是一个教师最重要的职业道德,是对教师这一岗位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个教师“做人”的重要体现。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这是教师的职业要求。勤奋不是大道理,却是硬道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说人要像天体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这样的态度来要求自己;“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说人要像大地那样,以宽厚包容的态度来对待别人,以勇于担当的态度来承载事务,以这样的态度来处人、做事。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应该成为当代大学教师的座右铭。

 

教师的育人职责是什么?

张教授说,在教育方式上:高校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激发,比传道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悟道,这是德育的原则。比授业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学会学习,这是智育的原则。比解惑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独立思考,这是教学的原则。

在教育理念上:不仅研究如何“教书”,更要倡导如何“育人”。教师教书育人,一是在教学工作中既要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又要进行价值引导,体现课程思政。二是承担一些教书育人的专项工作,例如担任学生班主任、班导师或专业社团指导教师等工作,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传授知识,还要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教师的职责体现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和学会做事。学会做人,重在精神的引导和素质的提高,把做人的道理内化为品德和素养。学会做事,重在方法的探讨和能力的培养,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最有用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

教学过程应注重“四体现”:体现以问题为主线,实行开放式教学;体现自己的科研体会或自己所了解的工程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实例,实行教学与科研的互动;体现对教学内容的删繁就简,吐故纳新,实行教学内容对学科与专业发展的跟踪;体现学科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结合,将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

 

教师要“答”好哪三道“题”?

张教授说,高校教师要答好命题、问题、课题三道题:

命题:好教师一定是一个好学者

大学教师要搞学术,要做学问,要进行学习和研究。学术是一个教师安身立命之本,进行学术研究是教师的使命所在。一个好的教师必须是一个好的学者,但反之则不一定。做学术研究是以不断的学习为基础,以潜下心来刻苦钻研为条件的。

问题:教师与教书匠有什么区别

教师和教书匠,一个褒义,一个贬义。一个听起来崇高、厚重,一个听起来平庸、浅薄。如果一个教师只能传授知识,那他就是一个教书匠。一个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至少还应在以下四个方面有很好的体现:一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重在提高学生学习的内动力。二是善于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三是注重养成学生的科学精神,努力培养严谨、求实、探索、创新的学术品格。四是注意引导学生应用知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

课题:注重五个互动,实现良性、全面发展

教学与教研互动,实施有思想的教育;教学与教研互动,实施有体会的教育;理论与实践互动,实施学以致用的教育;教师与学生互动,实施教学相长的教育;教师与教师的互动,实施团队作用的教育。

 

高校教师要投身教学改革

教师的教学能力要在教学实践中锻炼,要通过积极投身教学改革锻炼出来。教学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对此,张教授指出,目前高校教学中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亟需改革:

在教学内容上,理论传授脱节于实际应用;在教学方式上填鸭式、满堂灌、照本宣科;在教学价值取向上,重知轻行,过多强调系统地掌握学科理论知识,对专业实践能力训练不够,理论与实践脱节;在教与学的关系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宰作用过重,学生的自主和参与作用过轻;在评价标准上,重知识记忆和考试分数,轻综合能力和素质;教学组织上,不仅要坐着学(learning by sitting),更要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

高校教师要面向行业企业强化教学改革,邀请用人单位直接参与课程设计、评价和国际先进课程的引进,探索课内外、校内外联动、产学研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要面向学生强化教学改革,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向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转变,由以教为主的评价向以学为主的评价转变。

 

青年教师成长的四个要点

青年教师培养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一是青年教师必须过好教学关,苦练教学基本功;二是青年教师通过教学阶段验收,只能说是初步的;三是做学问是大学教师根本性的任务;四是提倡张扬个性、各尽所长,但应该是“良好加特长”。

“教师的职业观应该是‘爱岗敬业、专业过硬、事业养生’,而在职业生涯价值观方面,希望每一位教师都写好两本书,一本叫《做最好的教师》,一本叫《学生因我不同》,要写在自己的心中,写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写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张教授表示。

(通讯员  董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