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大学与乡村如何发展共“振”丨IFIE2018

发布时间:2018-05-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前提,人才是关键。

产教融合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这就要求大学聚焦农村,通过产教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为农业农村人口提供稳定的、可持续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

但当前高校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还不能充分满足乡村振兴的新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推动高校农业人才培养流程再造、打造学科专业集群,改革专业设置供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新时代赋予高等院校尤其是地方高校的新使命。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之“振兴战略---大学与乡村融合发展”,将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核心命题,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使命,探讨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培养模式、乡村发展新动能和创新创业,推动大学与乡村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中指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为一代新人为国家建功立业、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和广阔舞台。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本场分论坛将邀请业界重磅嘉宾,通过政策解读、创新案例分享和对话会等形式,围绕以下重要议题,共话大学与乡村如何发展共“振”。

聚焦一:解读乡村振兴新时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大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有新作为,应自觉肩负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崇高使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翁鸣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建军教授将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历史背景、政策框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和乡村振兴与产教融合的新方向等方面进行解读。

聚焦二: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模式

大学要通过立德树人积极引导青年树立为实现乡村振兴奋斗的志向,促进人才下沉,构建适用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培育体系,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新技术与现代农业、农村建设和农民发展的深度融合,把乡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家园。

三明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等地方高校领导将结合自身实践介绍地方院校如何发挥专业优势、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积极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黑龙江省甘南县乡村学院院长于东泽将带来依托乡村学院,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经验分享。

聚焦三: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

如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正不断的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农业也不断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的历史性机遇,推进新技术与现代农业、农村建设和农民发展的深度融合,这是地方本科院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航天农业应用领域技术专家,加拿大-中国民用航空航天合作中心执行董事袁国骏将围绕航天技术助力现代农业现代化进行解读,新科技革命撬动乡村振兴“五大建设”。

聚焦四:把握乡村振兴双创新机遇

乡村田间也是“双创”沃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新经济、新业态大量涌现,为心有梦想、勇于奋斗的创业者带来了更多机遇。

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傅智建将介绍农旅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中的模式探索。讲述新时代大学生在农村广阔天地创业的故事,激励大学生扎根农村、扎根沃土,把握新时代产业升级的新机遇。

(通讯员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