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灵巧学习来临,如何重构高校课程丨IFIE2018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7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次发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打造未来学校发展的核心引擎,使未来学校的发展能够真正服务于国家、民族的发展和学习者成长的需要,使未来学校沿着科学的方向前进”。

驱动学校从传统的梯级刚性封闭结构转向基于广泛连接的学习生态系统转型,必然带来:一是绿色、智能和泛在互联的基础设施;二是集成、智慧、因变的新学习场景;三是灵巧学习及创新的赋能场;四是开放融合的学习生态;五是创新的知识和信息网络拓扑结构;六是人工智能融合的教师-课程智慧系统。

这标志着灵巧教育时代已悄然来临。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之“灵巧学习:课程供应链建设”分论坛,共同聚焦新技术驱动下,课程在解构与建构间,如何走向灵巧?


灵巧教育时代的学习空间再造

在新技术驱动下,学校可以通过基础设施的改进而建立“云教育+实践场”的未来学校物质形态概念,新技术拓展学生学习的时空,学习可以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海量资源随时可得,使得教与学彰显出“智慧取向、关注个性、混合方式、丰富实践”的样态,实现空间再造,流程重构。

蓝墨云平台总设计师靳新先生将以蓝墨云班课为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连接和开放的思维,分享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云教学工具,解决教师厌教、学生厌学问题方面的实践探索。


灵巧教育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借助技术所具有的拓展时空、用户化、交互、可视化等特性,未来学校学生能在秧田式教室以外的环境,以更自由、灵活、个性化的方式,完成新的学习目标,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度变革。

达内教育研究院院长白钢将应邀在论坛上介绍达内所正在进行的:集中优势资源,联合百度、微软、亚马逊AWS等国内外知名人工智能企业,采用资源输出的方式,将企业真实项目植入合作院校教学过程,构建O2O双师教学模式,来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培养一批智能产业领域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和高素质人才。


灵巧教育时代的学校课程重构

2011年5月,乔布斯与比尔·盖茨会面讨论关于教育和未来学校问题时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为什么信息技术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这便是“乔布斯之问”。 美国前教育部长邓肯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没有发生变化,没有发生结构性的改变。

结构决定功能,当代教育名家、著名课程研究学者姜大源将以《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为题,在解构与建构之间,审视课程改革的核心问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善学和长期工作在院校教学管理一线的多俊岗教授将从不同视角阐述其对课程的理解。


灵巧教育时代的学生立场回归

新技术驱动学校变革,必然是对数字化社会以及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学生发展需求的关注,其建设需要牢牢把握两个关键点。

其一是“去中心化”,即着力打破传统思维中以学校场所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局限。

其二是着力构建“学习共同体”。每个学习者都有着独特的经验世界,可以成为彼此的认知资源,共同努力促进学习过程。黄河科技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构建学生学习支持智能系统,来自该校杨保成副校长将有生动分享。

课程的起点是学生,学情分析的缺失是课程建设最大的缺失。仁能达创办人谢伟,作为国内专业的生涯教育研究者,将从学生视角,阐述其对课程变革的理解。


高校转型到深处,这些议题将被重点探讨——

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课程分论坛深受关注,现场火爆。高校转型到深处是课程,这已经形成共识。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灵巧学习:课程供应链建设”分论坛,将通过应用型高校课程的解构与重构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分享和对话会等形式,邀请业界大咖聚焦以下议题展开深刻探讨。

议题一:应用型高校课程的解构与重构

议题二:信息技术驱动下的课程变革

5月19-21日,“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核心”研修班将在驻马店市举办,欢迎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