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意见》系列研修班第六期主题探析学科专业集群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列研修班第六期近日在珠海成功举办。研修班上,相关专家在《意见》解读基础上,就学科专业集群建设进行了主题探析。

长春光华管理学院校长张德江表示,不同层次的学校在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方面应有不同侧重。新建本科院校应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专业建设包括专业设置、指导思想与规划、培养方案修订等。学科专业转型要面向新技术、国家及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设置新专业,组建专业群。          

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蔡映辉分享了该校基于OBE模式的专业设置与管理,即专业设置过程建立在利益相关者调查基础上,新专业申报应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与学校发展规划,从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社会人才需求和学校的长远发展出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则阐述了学科专业集群的组织设计,以及与产业集群对接的四种形式:一是市场购买与课程置换形式,引入行业培训机构大规模置换课程;二是校企一体方式,由龙头企业主导建设行业学校或院系、企业办学或共建;三是作为联盟的产业学院形式,提供第二段课程与实习实训平台;四是政行企校联盟形式,组建政府主导、院校主动、产业服务机构和企业参与的教育联盟。  

  (通讯员  李有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