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j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7日,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在驻马店开幕。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龚立群,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等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为主题,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探讨新时代中国高校根植人民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特色发展新方略。

论坛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邀请36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7场对话会;22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来自13个国家的20个政府机构、245所高校、120家知名企业、22家科研院所及24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和代表等共780余人参会。

陈昌智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自举办以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搭建平台,跨界研讨,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深远。论坛推动了产教融合的发展,激励了应用型高校的建设,促进了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和创新链的紧密结合,形成了受众多元、优势互补、产教共赢的良好的态势。陈昌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大地办大学”要旨就是要求大学办出中国特色,以特色促发展,让学校不仅有大学之形,还要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之魂。陈昌智提出,要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办好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举措;借鉴国际办学有益做法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有益经验;走自主创新之路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途径。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纵向贯通,顶层突破,开启本科职业教育之路;适应需求,有机衔接,加快各级各类职业教育的统筹发展;明确定位,破解难题,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任重道远。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树立跨界思维,做大格局,切实形成合力,实现共赢,谱写新时代产教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孙尧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应用型高校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学习借鉴国际上产教融合的先进经验,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革命的新要求,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孙尧提出,应用型高校的发展要避免学校单打独斗,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强化联合、协作和共享,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要充分发挥产业、行业等需求侧的推动作用,搭建更加广泛的校企合作平台,不断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孙尧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企业和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部长的要求,真正把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深悟透,真正融入到工作中去,为新时代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霍金花在致辞中说,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自创立以来,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下,论坛年年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对引导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起到了凝聚共识、引领行动的重要作用。本届论坛突出服务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聚焦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规模大、规格高,主题鲜明,这将进一步推动河南省高校转型发展,推动教育迈向新的台阶。

朱是西在致辞中说,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部署决策。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驻马店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努力打造职业强市,构建唇齿相依、共促发展的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

开幕式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汉唐教育集团等四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农业智慧学习工场)合作协议,启程于驻马店、崛起于中原、服务于全国的第一个具有推广价值的现代农业产业集成性服务平台破土而出,开启了产教融合新征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随后,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院长李怡章以《产教融合对于“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的积极影响》为题,为论坛作首场主题报告。由此,为期两天的各主分论坛、主场对话、圆桌会等多场次活动渐次拉开帷幕。

(通讯员 熊苒苒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