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农校对接,让精准扶贫走向深处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优质特色农产品,支持创建区域品牌,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供给侧改革”。

高校是推动教育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着智力、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在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农校对接”,成效显著。“农校对接”在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推动绿色食品供应链创新和教育扶贫等领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将农校对接推向深处

2018年7月15日,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天津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周建文,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理事长张建华,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监事长冯旭东等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主持开幕式。

来到本次大会现场的还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120余所高校、50余个县负责扶贫和后勤工作的同志们以及100余家参与校园餐饮服务的优秀企业。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农校对接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是教育部的创新举措。此次推进会旨在将农校对接推向深处,中国民航大学将积极响应,扎实做好农校对接。”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周建文:“农校对接把小农户和大市场结合起来,打开了政策宣传窗口,打开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窗口,打开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窗口。”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主旨报告:“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要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四个维度出发。脱贫靠科技靠人才,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高地,高校人才到基层去才会夯实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农校对接需要高校的智力支持。科技和人才优势的发挥都依托产业脱贫,从农村的田间地头到高校的学生餐桌,需要全流程的创新和衔接。农校对接同时需要贫困地区能提供特色农产品。我们需要市场化和产业化机制来完成这个使命。”



延伸阅读: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我们都做了什么?

2017年12月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定西市人民政府正式启动“创新教育精准扶贫,创建农校对接扶贫产业链——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专题活动。

2017年12月14日,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作启动大会暨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成立大会在厦门举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实施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成立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旨在——

☑ 建立绿色、安全的食品供应链,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优质饮食的美好需求;

☑ 建立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与现代大学制度相匹配的现代化后勤采购模式和供应模式;

☑ 充分发挥农校对接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作用,探索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模式,引导农产品供应供给侧改革,实现精准扶贫。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说:“中心发挥高校优势,通过创建农校对接扶贫产业链,以订单的方式,把贫困地区农户生产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搬到学生的餐桌上,实现产销对接,减少农产品流通采购的中间环节。不仅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可以大幅降低采购经销的成本,让广大学生吃上价廉物美、质量安全的菜。”



“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启动

此次对接会上,举办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启动仪式。

为充分发挥农校对接优势,推动精准扶贫实施,2017年12月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采取了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实施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启动“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计划,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首个“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形成《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等,并依托中国校园团餐联盟,将精准扶贫窗口推广至全国范围内开展。

截至2018年7月份,已经在全国13个省(区、市),与30余家团餐企业达成合作,共签署了200余份“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建设的合作协议。

“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设立计划

2018年——拟在100所高校设立精准扶贫窗口,实现1000人次的贫困地区人口就业;

2019年——将大幅增加高校设立“精准扶贫”示范窗口数量,力争实现20000人次的贫困地区人口就业;

到2020年——力争将“精准扶贫”示范窗口扩展到全国高校,累计完成定西市近10万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任务,并探索实现更多贫困地区在高校设立精准扶贫窗口。


“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进校园”发布

“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进校园”在对接会上发布。

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进校园是通过整合扶贫地区农副产品信息资源,建立产品信息库,为参与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的地区展示其特色产品,通过APP形式面向广大师生开放,该二维码将在各扶贫窗口中进行展示,通过宣传,促使学校广大师生通过二维码扫描了解贫困地区情况及发起对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消费,将绿色、安全的特色产品通过采购平台与师生连接。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进校园畅通渠道。扶贫地区特色产品资源信息库APP正式发布上线。


“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倡议发布

北京市教委在本次对接会上发布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倡议。

北京市教委多年来在“农校对接”工作中,历经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农校对接基地直供模式,同时,北京市教委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带领北京市高校积极推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农校对接扶贫窗口签约

对接会上,中快集团与中联集团进行了农校对接扶贫窗口合作签约。会上同时宣布正式成立“农校对接精准扶贫”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旨在为全面落实“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提供指导意见——全面指导“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建设工作;指导中国校园团餐联盟工作;指导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实施。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贵州省、云南省、上海市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介绍。 

专题研讨环节,来自高校和扶贫地区的代表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大会结束后,所有与会人员前往中国民航大学实地参观“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共同见证了的“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的揭牌仪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顾问朱宝铜和中国农业大学张正河共同为窗口揭牌。


“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要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四个维度出发。脱贫靠科技靠人才,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高地,高校人才到基层去才会夯实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农校对接需要高校的智力支持。科技和人才优势的发挥都依托产业脱贫,从农村的田间地头到高校的学生餐桌,需要全流程的创新和衔接。农校对接同时需要贫困地区能提供特色农产品。我们需要市场化和产业化机制来完成这个使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局局长赵阳说。

(通讯员  王晴  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