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百校工程”回归本分,枣庄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

与大数据工程师“回归本分”,练“真本领”

7月30日,全国59所高校近百名大数据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利用暑期时间与企业大数据工程师一起,在山东枣庄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大数据技术应用教学研修,旨在通过活动提升教师在大数据学科的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并通过常态化的机制设计,在丰富“百校工程”项目大数据创新应用生态的同时,不断增加教师“回归本分”所需的“真本领”。

协同联动,打破行业应用与人才培养“隔离墙”

本次活动充分聚焦教师教学能力与行业应用,通过提升高校承接大数据应用课题与项目、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满足区域经济发展中快速增长的大数据应用需求,研讨大数据未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

此次活动重点关注如何建立协同联动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行业应用与人才培养,教师将进行Hadoop与Spark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挖掘技术等方面的学习。

本次活动在山东枣庄市枣庄学院举办。利用枣庄学院已建成的百校工程大数据平台上,实际开展大数据行业应用案例的研发分析。

该学院书记曾宪明表示说:“这次活动是枣庄学院提升大数据人才培养和科研应用的一个新的机遇。”

内外兼修,打造教师教学与行业应用“助推器”

在教学实施上,项目遵循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精神,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机制设计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项目在各院校所推动的由企业工程师+学校教师主导的垂直整合项目化教学方式,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深入参与到行业应用项目。

“百校工程”项目的设计吸引了众多前沿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深入合作——

上海数学中心与百校平台共建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

国内物流领域的领先企业博韩伟业与百校平台共建物流大数据研究院,推动大数据智能物流产业的创新。

在汇聚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过程中,百校平台的产业内涵和技术内涵更加完整,它所打造的大数据创新生态系统也愈加丰富和健壮。

延伸阅读

“百校工程”与产教融合有什么关系?

曙光瑞翼教育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百校工程”项目的成功布局,源于它所建立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

在开展协同应用创新方面,“百校工程”首先启动了1+1计划,一方面借助高校的教育数据资源,辅助各校开展教育大数据应用的研究,另一方面,基于自身的学科或区域优势,重点研究某一行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找准凸显自身优势的应用领域。

在此基础上,借助百校平台合力以及互联网络的培增效果,使一校一地的合作演化为百校百地的合作。

通过平台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应用内力,推动大数据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使高校能够高水平完成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需求,才能真正取得教育和产业上的突破。

枣庄,有望成为以大数据作为经济发展引擎的新兴城市

行业应用水平代表了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水准。

枣庄学院作为枣庄市唯一一所省属本科院校,在参与“百校工程”项目后,将培养大量大数据人才,开展服务于地方经济的科研项目,与枣庄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形成紧密联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种高校与地方经济协同互惠的发展模式,在我国大数据战略和产教融合变革教育形态的背景下,随着“百校工程”项目的推进,正在塑造着我国大数据产业和教育的未来。

随着鲁南大数据中心的兴建,枣庄市将会成为与济南、青岛并列的国家骨干网一级主干节点城市,有望从传统的煤矿资源经济,转型到以大数据作为经济发展引擎的新兴城市。

背景链接:

“百校工程”:打造大数据创新生态系统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自2016年所推动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计划3年内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以产教融合模式设立“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共建集人才培养、资源开发、科研创新、行业应用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五位一体”大数据创新基地,以多维度立体化的模式推进产教融合。同时百校联网形成“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构建协同创新的大数据超级平台,实现平台资源与大数据应用的共用共享,服务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打造大数据创新生态系统。

项目开展两年来,已有国内23个省、直辖市的85所入选院校,涵盖211院校、重点本科、普通本科各类型院校。

人才培养方面:今年将达到9000名在校本科生;

行业应用方面:项目院校也参与到大量来自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数据行业应用中,目前有93个项目正在开展,超200个意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