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三大关键词五个问题!破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方面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的教育在从模仿移植到自我探索与创新的过程中不仅完成了一场教育现代化的转变,更在积极实践教育兴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世界各国讶异于中国飞速的变化,渴望从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探索出飞跃的原因。在这场变革之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扎根务实、创新设计,探索出了一条中国教育转型发展的新型路线。

本文邀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通过三大关键词五个热议问题,解答了中国教育改革的政策和相关模式,破解教育改革的密码。

关键词01 政策规划研究

提问:目前,中国教育变革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在快速变革的现代社会中,我们面对的每一个挑战对于教育来讲都是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要处理整个系统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精准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我们现在迎来了什么新技术?新技术将会带来什么样的产业变化?已存在的教育方式应该怎样适应社会的变革和发展,需要做什么样的改造?

比如,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同时,它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在颠覆着传统行业、传统学科,一些学科专业面临消亡。然而越是新兴的产业,大量的人才越是集中在企业而非高校,现有的学科专业就要做更新改造,学习方式要进行深刻革命。我们的任务就是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做这个事情,我们相信未来学校和未来教育是大家共同探索出来的,这就是我们的作用和我们发挥作用的机制。

 

提问:什么因素会导致学科的消亡和产生?什么样的新课程会加入到教学过程中?

推动教育发展有一些最基本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社会经济的需求,老百姓或者学生的就业有什么需求,这个过程是变化的。举个例子,广东一个民办高校的投资人告诉我,他最开始办学的时候其实是培训摩托车修理工的,但现在在广州已经没有摩托车了。我想社会经济领域的需求都是在变化的。

第二个因素是科技革命,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变革。比如说前段时间一个很大的企业刚刚下岗了6000名会计,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简单、重复、标准化的或者说可以用大数据来界定的工作可能会逐步发生很大变化。

第三个因素是技术革命,我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汽车,传统的汽车工程专业设置,与我们今天在新能源,或者在未来智慧汽车背景下所培养的人才,在学科和专业知识体系方面是不一样的。所以汽车工程专业应该仍然会继续存在,但是它包含的内容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词02 绿色校园建设

提问:政府管理部门和高校之间如何互动?如何去发展和改进高校的管理系统?

目前我们在推动发展的绿色校园建设。绿色校园的建设是一个多政府部门协作的工作,其中包括教育部门,但是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主管部门是住房与建设部和生态与环境保护部。目前,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制定绿色学校的建设表,同时从教育部的角度去推动相关的绿色学科专业建设和学生绿色教育。

就绿色学校创建而言,在制定标准之后,国家对绿色机构的建设都有相关政策和经费支持。我们会搭建一个绿色学校建设的服务平台,使学校能够在绿色校园的创建中间找到相应的技术和标准,使他们能够逐步地达到绿色学校的标准。

关键词03 产教融合发展

提问:世界上都在提倡产业和教学整合发展,从中国政府层面,有什么样的政策来处理产业和教育之间的关系?

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有它自己独特的历史,但是必须承认在发展过程中间,快速发展导致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间出现一些矛盾。比如,从1999年到现在不到20年的时间,我们高等教育的规模增长了6倍,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些新发展的高等学校跟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是非常不密切的,用我们自己的话说是处在一种关门办学的状态。

 

 

所以我们现在是从两个层面来发展产教融合——

第一个层面是地方先行先试。从2014年开始,国家先后发布一系列文件来推动一些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实际上就是推动地方普通高等学校为当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的社区和城市提供服务。

第二个层面是中央政府出台文件推动产教融合。鼓励地方政府能够为高校的转型搭建平台,鼓励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能够参与到高等学校的改革过程中。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双重的,一是要解决中国高等教育在快速发展之后(现在可以说已经进入了普及化阶段),如何从原来的单一型同构型转向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二是要面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革命的挑战,我们必须同步解决这两个问题。

提问:中国政府如何看待并出台了什么政策来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

中国政府对职业教育的发展高度重视。2014年,中国政府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规划》。

目前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跟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存在着很大的不适应。当前一是要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从中等职业教育、专科层面的职业教育(类似于美国社区学院的层次)和应用型的本科教育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都统一划到整个职业教育体系中间。二是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大专层次的职业教育领域和应用型的本科领域,设立一些示范性的建设项目,能够让这些示范学校带动整个职业教育的发展。三是大力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增强整个职业教育投入。

 

2014年以后,我们也提出来高等教育要增加向中高职毕业生招生,特别是已经就业和有深造需要的中高职毕业生,以方便学生的学历提升和深造,促进教育方面可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一体两翼”,打造国际教育新生态系统

追溯改革开放的历程,能够清晰看到我国教育事业从模仿、移植,探索求新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发展模式,取得丰硕成果。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更是把教育的改革发展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为中国教育改革的窗口,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各国教育部门都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心创新提出“一体两翼”理念,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芬兰等多国联合打造国际教育新生态系统,主办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国际产学研用会议等国际大型会议促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同时搭建了教育桥国际引智在线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地方院校帮助国际先进理念扎根中国大地。

许多国际专家、教授和教育从业者也来到中心,提出了很多关心的问题,希望通过和中心的交流切实了解中国教育的发展和变化,创新与成果,揭开中国教育飞速发展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