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这45名学生精英来到这里,实现了创业梦!丨赋能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回归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常识。

全过程模拟创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规划统筹下,“创新的足迹”暑期活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学生夏令营日前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16个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院校的45名学生精英入选了本次夏令营。

学生如何打破固有思维定式,培养逆向和发散思维,将所学知识联系生活实际实现场景化应用?本次夏令营以创新创业主题训练的方式,通过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创业项目的实践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本次夏令营为期6天,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学员以小组形式参加了主题培训、专家讲座、参观实践及路演训练等丰富的活动。

主题培训从创业机会识别与选择、创业团队组建、人才招聘、商业模式画布、资金链管理、客户管理与营销、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等方面,为学员详细讲解从创业团队成长到企业落地运营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并指导学员根据所学知识制作创意解决方案,在训练学员的设计思维和创新思维过程中,强化学员的创新创业意识。同时,对应讲师教授的理论知识,训练营开设了相关实践课程,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充分锻炼学员的创新实践能力。

在模拟路演环节中,学生创业团队逐一上场答辩,模拟创业投融资路演场景,从项目及团队情况、技术产品创新、行业及市场需求、商业模式及财务状况等角度阐述团队创业项目,专家根据答辩情况给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培养学生 “技术实现能力”

2014年,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促进计划(以下简称“项目”)启动,项目通过引入ICT行业领先企业的资源及技术,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推动高校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方式发展应用型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

项目在设计之初,便构建了以能力为导向的梯度课程体系,通过课程体系的实施,以双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技术实现能力”,最终培养ICT行业的创新型人才。

同时,项目以“行业强相关、企业强相关、区域强相关”为原则开展专业设计,坚持以行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实施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教学资源、共建教学实践平台、“一课双师”联合教学、人力资源服务等内容,实现了三方面的产教融合共赢——

1.共建产教深度融合应用型专业,帮助地方高校推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育人模式。

2.共同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有效提升师资队伍的实践教学及应用研究核心竞争力。

3.推进校企科研协同,打造创新共同体。

最终促进合作高校在ICT专业领域的快速转型发展,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社会的全面获益。

 

目前,项目第一批合作院校25所,第二批入选院校30所,第三批入选院校11所,涵盖研究型、应用型本科院校,覆盖在校学生2万余人。

项目已达成如下重要成果:

已建设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8个新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机类实验室和10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通信类实验室;

支持ICT专业群实践课程教学及科研创新;

依托基地项目,校企联合开展专业资源建设开发,出版教材28册,校企深度合作研究项目近30项,荣获国家级教育成果奖2次,省、市、校级成果奖、精品课程奖、优秀师资奖等超过160次;

与高校共建60余支双师团队,形成600余人的双师群。


延伸阅读

随着产教融合项目的不断演化,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携手高校,以信息化、产教融合为基础,通过资源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区域经济服务能力的提升与突破,构建面向行业的优质专业发展模式。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通过构建1个智慧学习平台、5个线下展示体验中心以及8个计算机类/10个电子信息类实验室,实现课程资源建设、智慧学习实践、“一课双师”嵌入式融合创新、互联网+创新学院、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专业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