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看亮点!打造虚实双平台,新金融人才以后这样培养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发布的《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指出,改革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第一引擎,要成就伟大的教育,教育创新就不能停顿。

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集群突破,使教育形态正孕育着历史性变革的动能。

智慧学习工场是为了应对这一变革提出,是未来大学形态的核心载体,是产教融合、学科专业集群化发展、大舰战略、美学工业和校园园区2.0等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和创新应用。

近日,共有来自21所高校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由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等共同举办的第一期“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研修学习。这也是智慧学习工场这一全新设计提出后的首次研修。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向产教融合2.0迈进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在主题报告中深入阐释了智慧学习工场的内涵。

陈锋提出,两个核心动力不断推动智慧学习工场的建设:一是产教融合的不断深化演化,二是新技术革命对教育形态变革的影响。

“2015年以来,中心在前沿技术领域布局的系列创新性产教融合实践定义为产教融合1.0,核心特征是项目不断向“大平台+”演变,最终实现复合创新生态的建构。而目前推动的智慧学习工场系列实验,则是中心对未来科技革命的思考和产教融合1.0实验探索的结合,是向产教融合2.0迈进的过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蔡真主任从宏观角度阐述了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机理及宏观影响:

“金融科技依托互联网,能够有效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供高效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体现普惠金融‘人本化’的精神。”

中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战略规划与研究处冯嗣全处长从金融行业企业角度阐述了当前金融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新金融背景下金融企业对人才素养的新要求以及打造新金融人才队伍的新方案。

北京聚云位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辉从金融科技的视角,阐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应用对金融产业变革产生的影响。

虚实双平台,推动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变革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基于智慧学习工场的设计理念,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汉唐教育集团共同实施打造的基于金融学科专业集成和全要素场景建构的集成性教育平台。

项目提供1个智慧学习和管理平台、5个展示体验中心和8个实验室的IT支撑体系,发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知识创新优势,设置金融及金融科技前沿等10门新课程。人才培养遵循金融学习者能力为本位的成长流线,以灵巧学习为理念,搭建开放连接、自我演化的创新生态,为高素质新金融人才培养、金融市场科学研究、区域经济政策模拟等提供基础学习和能力验证平台。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根据产业、创新和个人发展的需求,智慧精准地提供学习资源和支持,实现学习者的终身发展。既重新定义了大学的职能,提供给学习者发展需要的一切资源,又塑造了大学发展的一种新机制——基于不断增长的学习者的系统需求。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将建成一虚一实两个平台——

实体平台

实体平台以院校为依托,形成智慧学习工场与企业、行业、社区、城市的共生发展。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将通过不断演化迭代和实施布局,建成生态网络集群,承载校内外政策、人力、资金、技术、环境等资源共享,搭建服务地区经济和金融综合研判、战略谋划和风险管理,服务地区金融发展,推动地区金融学术交流和政策对话的实体平台。

数字化开放平台

虚拟平台即虚拟金融市场,与实体平台相互连接融合,构建全要素场景,推动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基于金融市场本身具备统一性和数字化的特征,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除了实体平台的建设,还将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搭建一个与实际金融市场相一致的数字化开放平台——虚拟金融市场。通过虚拟金融市场、虚拟市场主体、虚拟金融监管的建立,实时金融政策、交易数据的导入,以及金融科技的应用,建构多维学习空间和模式,形成以虚拟技术为场景支撑、真实规则为秩序的新金融人才培养统一场景。

虚拟金融市场是一个更加高级和有效的未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平台。每位虚拟金融人都参与到虚拟金融市场的建设中,通过实际的金融活动来开展人才培养,在实验中进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这既会对金融人才培养的方式产生根本影响,也是社会科学学科教育的根本性变革。

通过虚实双平台联动机制,以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核心,将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打造成为区域金融产业发展驱动引擎。

目前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已完成试点院校申报,下步将召开项目评审会,进行试点院校的方案评审,最终确定试点院校名单,实施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