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3个项目100多所院校800多名教师,我们打造了这样的一个“双师”群!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高校要以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核心使命,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这是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发布的《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的重要内容。

该宣言还指出,高校要汇聚育人合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教科结合,健全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高水平教学体系、促进高校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实践教研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7月23日-8月1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三个项目2018年全国教师教研活动。

活动吸引了全国100多所项目合作院校的800多名教师踊跃参加,在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石家庄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南通职业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拉开帷幕,34名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作为本次教研的行业方,与一线教师共同开展数据通信技术、LTE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部署与运维、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技术等22门课程的教研工作,旨在推动高校建设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掌握行业技术发展、了解行业需求、专业竞争能力强、知识结构合理的应用型师资队伍,提升高校师资水平和专业核心竞争力。

校企合作 共建双师教研平台

丰富的教研活动背后,是项目打造的双师教研平台发挥的重要托举作用。在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演化的过程中,项目以“智慧学习工场”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导,依托华晟“经世云”打造项目协同平台,链接全国合作院校,建立联合教研中心和协同教研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技术及管理培训,联合教学教研及项目联合开发,为高校培育具备行业技术水平和项目开发能力的师资队伍。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实施方与各合作高校在资源建设及学生培养中全面实行高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结合的“一课双师”嵌入式融合创新的组织模式,并探索出多维度的师资能力提升方式,以助力合作高校培养具备行业技术水平的师资队伍。

首先,项目为高校教师提供了多维度、多层次的知识输出、管理输出及文化影响,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通过教师参与企业培训、应用研发、项目交付过程的方式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教学能力。通过建立师资KPI考核体系和改革教师评价体系,深入师资激励机制,规范师资团队管理,激发师资参与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其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积极派驻企业工程团队常驻合作高校,进行线下教学,深度参与教学过程,承担专业实践课程、职业素质及双创课程。

目前,三个项目已与合作高校共同建成了100余支双师团队,形成800余人的双师群。其中,20%的高校师资达到企业技术培训水平,570名来自行业的工程师为高校提供实践教学服务。

此外,三个项目均以“行业强相关、企业强相关、区域强相关”为原则开展专业设计,坚持以行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

实施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教学资源、共建教学实践平台、“一课双师”联合教学、人力资源服务等内容,实现了多方面的产教融合共赢。

项目驱动 促高校全面提升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继续以“汇聚创新要素,引领教育变革”为核心使命,以产教融合为核心机制,汇聚全球教育创新要素,以平台化、生态化的方式,推进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等产教融合项目的纵深发展,引领企业和高校面向未来,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师资培养创新模式,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高水平教学体系,助力高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