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合作的接地气做法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高等院校要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留学中国’品牌,积极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这是日前举办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所发布《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的重要内容。

平台牵引,项目铺路

“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与重要历史使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国际教育合作新理念,快速构筑产教融合国际合作集成平台,致力于成为全球教育影响力中心。

一体两翼

即以产教融合为主体,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两翼,以先进教育输入和本土化改造为基础,以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为核心模式,打造升级版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

在“一体两翼”平台牵引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北京金蓝无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2018年7月,项目院校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赴美研修、考察与交流,24位骨干教师深度调研了美国产教融合现状,学习了解美国工程师教育的最新发展。在总结会上,中美教育专家和赴美考察交流骨干教师代表对7月赴美研修考察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


“平台对平台”,国际合作向全球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正在搭建中美高等教育互通平台:

——该平台为智能化、智慧型、一站式服务平台

平台基于OBE理念的在线开放教育资源结构模型,使用场景式设计,按角色进行分类,形成中美院校、教师、学生、企业互联互通。

——该平台可打造校、企、研一体化智库

平台打破时空的限制,突破文化、机制的壁垒,让中美院校、教师、学生、企业在平台上充分展现、各取所需,实现合作共赢,并全面促进院校国际合作办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教师培训、教学科研合作、学生留学交流等项目发展。

赴美研修培训的项目院校的骨干教师可以通过该平台,在中美教师社区进行全专业对接、教学对接与科研对接。

此次赴美考察交流中24名教师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项目对接,对考察院校产教融合经验有了直观认识,也在项目合作及教学科研合作上达成了合作意向,为进一步开展国际项目合作、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学校+企业,产教融合在深化

项目通过引进国际、国内产业资源,使教师有机会在项目期间进行在岗实习实训,充分运用合作企业资源和需求,参与和承接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工作,共同开展企业科研活动,同时通过中美产教融合研究院,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

项目立足院校实际,在项目周期内:

·为每个合作专业系统培养25名专业教师,掌握美式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

·通过线上线下课程遴选10名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其熟练掌握美式教育教学模式;

·再通过遴选,集中培养5名骨干教师,按年度集中示范面授以及入校开展影子培训的方式,使其形成课程开发与综合实施能力;

·最终为每个专业重点打造2名具备国际化课程设计水准和教学能力的专业骨干教师。

此次赴美考察期间,骨干教师在接受产业导师的专业辅导的同时,通过深度考察美国院校和企业校企合作的具体形式及产教融合的各种方式方法,深入研究美国课程与实验室匹配及与企业需求相结合的教育传统,在开阔视野,转换思路的同时,把美国高校教育教学的实际应用实例和经验,运用到自身的教学实践中去。

延伸阅读

符合中国国情的应用技术教育生态体系这样构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从2016年开始合作实施了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旨在五年内实现中美100对应用型大学(学院)深度合作、100对校企深度融合,以“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合作模式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应用技术教育生态体系。

项目通过引入美国最新课程资源,与院校共建专业和二级学院,与合作院校联合打造具有国际标准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建立应用技术教育评估评价体系,为地方院校培养快速适应企业需要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经过首批试点院校的积极探索,项目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合作机制,受到合作各方的充分认可和地方院校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