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如何构建教育新形态? 这三个领域将决定未来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制作出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表的俄罗斯科学家门捷列夫有句名言:“科学不但能给青年人以知识,给老年人以快乐,还能使人惯于劳动和追求真理,能为人民创造真正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能创造出没有它就不能获得的东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年五月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将新技术、新手段融入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如何以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如何构建云端架构、移动学习的未来教育形态,培养大批创新人才一直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不断探索的方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教育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变革,近两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就教育信息化这个领域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实践,努力以新技术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扩大和下沉,以构建一个创新的未来教育新模式和新平台。本文将透过三大领域解答中心如何构建未来教育新形态。


领域一  未来学校

未来教育涉及到学校规划、建设、课程、师资、管理运行方式乃至整个后勤供应链,当然也离不开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不仅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它们对于未来教育的基本制度建设、基本框架、基本运行模式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而且在这些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出现交互、融合和创新。

所以我们需要研究,如何把先进技术应用到教育的变革中以及未来教育如何去应对这样的技术变革。

我们的基础工作就是聚集全国的研究力量,根据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来研究中国儿童成长和发展的规律。未来的幼儿园应该怎么办?未来的中小学应该怎么办?未来的儿童的社会服务机构应该怎么办?

而现在我们正在从一个研究的平台逐步转向实验的平台打造未来学校,主要面向0到18岁的儿童发展,来推动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围绕着上述我们对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的探索,建设先进的未来教育科技的创新基地。



领域二  智慧学习工场

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工作是系统而复杂的,我们一直在通过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方式来探索如何进行ICT、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随着实践探索的不断演化,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将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制度安排,具有深远意义。

基于《意见》要求,我们努力搭建国家级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服务平台以促进整个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更好的适应科技革命的要求,适应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更好的为地方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服务。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积极的推动面向大学、面向职业院校的智慧学习工场实验。把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要求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革命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为建设未来大学新的模式提供一个新的技术框架。现在我们已经在学科专业集群、学校校区和工业区科技园区这三个层面开展了这样的创新型的实验,并得到来自于政府、科技企业等各个方面的广泛支持。这是我们为迎接未来新时代的来临所做的准备。


作为智慧学习工场的重要支撑,我们在大数据建设方面分两个阶段也做了许多重要工作。

第一个阶段,把政府特别是教育系统的数据和整个经济社会人口发展的数据整合,从而为教育的决策和教育的行政管理提供服务。

第二个阶段,把中国跟教育相关的企业数据,高校在教育研究形成的数据和在推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包括智慧学习工场和未来中小学、幼儿园的实验形成的数据都纳入到教育大数据的平台上。


领域三  教育投融资服务

围绕着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的研究,需要去建立一些新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金融机制包括一些产业化的机制来加快整个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的创新平台建设。

正是因为我们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定位为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所以我们在推动教育创新的过程中间,与广泛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为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今年也推出了“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2020)”以培养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才。


大平台推进范例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成果落地生根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于6月12—15日在南昌与哈尔滨两地召开。会议是落实和推进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访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三国成果的重要举措,围绕材料、新材料、人工智能与航空航天技术,探讨技术和产业最新进展与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致力于为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会议务实推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共促成九项合作项目的签约和揭牌。

会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落实和推动会上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的搭建工作。

作为该会议达成的重要合作意向之一,8月9-13日,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和首席科学家一行专程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进行洽谈。

针对此次乌克兰考察团的中国之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安排了院校考察、科研院所交流、成果转化调研等活动行程,组织科技部研究院所专家、高校代表、地方行业专家代表等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乌克兰考察团共同交流。多方代表就共同合作的领域进行了细致交流,达成包含学生互换、教研人员进修、科技成果转化在内的多项合作意向,真正体现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平台对平台”“企业+学校”的国际合作战略思想。

8月13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互为平台,各自集合两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共同成立实验交流中心,就两国间人才专业能力提升、实验室共建、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这是中乌教育领域平台化合作的开山之作。

(通讯员  兰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