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助推国家精准扶贫,这些举措很“精准”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8年9月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农校对接精准扶贫”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主持会议。甘肃省党组成员总督学陈继宗,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安徽、江西、辽宁、湖北等23个省(区、市)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高校后勤的相关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发挥各高校后勤市场资源优势,助推国家精准扶贫

本次会议主题是研讨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后勤市场资源优势,助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特别是推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作;研讨如何通过“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逐步建立扶贫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劳动力输出渠道。

各位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介绍了各地区的实践经验,并就推进过程中的困难进行了具体分析,提出了合理建议。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事务中心负责同志:“为保证质量,参加统一采购配送的农副产品都要首先送达集中配送仓库,经过抽检、留样后再配送到各高校,每吨给予220元的物流补贴。同时表示,开展农副产品供应,要做好价格监测,建立有效的调价机制。”

四川省后勤协会负责同志:“四川正在大力推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拟成立区域采购联盟,并建立全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

江西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需要构建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推动机制,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市场规范、资源整合、市场监管等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重在整合学校需求市场,形成需求规模,更好地与扶贫地区产品对接。同时表示要鼓励和推动校园团餐企业采购扶贫地区产品。”

湖南省教育厅负责同志:“湖南目前正在通过高校采购扶贫地区农产品,未来还将逐步扩大到中小学,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平台深入开展“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负责同志:“省政府通过印发文件对高校采购参与精准扶贫进行了统一部署,各高校均在积极参与。表示需要给予足够的配套政策,建立‘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长效运行机制,要充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国家开发银行负责同志介绍了扶贫资金的总体情况,并表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是非常有效的精准扶贫举措,在产业扶贫、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将逐步显露成效,可在土地流转、农产品采购等方面提供支持。”

与会代表均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更为完善、服务体系更为健全的系统平台,支撑省内高校后勤采购对接及统筹管理事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落实“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需在各省建立集中转、仓储、分拣、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体,搭建省内高校供应体系。各省参会代表均对“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坚决大力支持。


精准扶贫,要这么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作会议总结,对“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重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充分认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是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有效渠道,要对“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积极探索和实践;

二是要搭建信息化平台,逐步建立各省扶贫产品目录,建立健全贫困地区产品遴选机制;

三是要在学校建立“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作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的具体落地举措,实现产销对接和劳动力输出。邬国强副主任表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任务重大、流程复杂、环节众多,推动难度大。

邬国强引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与会代表共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大学农校对接工作实施情况,并前往定西市峡口镇以及临洮县对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定西市峡口镇农业产业以及临洮县生态产业园生态种养殖产业进行了参观考察,为农校对接未来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增加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路径。

(通讯员  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