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乡村振兴”与“一带一路”携手了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行动,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教育部牵头制订发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沿线各国携起手来,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23个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和教育界人士相聚泰州

9月15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指导举办的国际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联盟峰会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发展大会在江苏泰州举行,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共聚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进行经验交流、共享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出席会议,创新发展处负责人主持国际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

本次大会由国际农牧业高等教育联盟峰会、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发展大会、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论坛等环节组成。农业农村部、江苏省政府等部门主要领导在国际农牧业高等教育联盟峰会发表讲话。

国际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联盟主要由全球农牧业类高等职业院校组成,在中心的指导下,由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吸纳相关农牧业教育组织参加,目的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和整体提升,联盟具有国际性和非营利性,是一个合作性、开放性组织。联盟充分发挥和利用联盟成员的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在联盟成员之间建立起一种长期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为农牧类人才发展提供交流互动平台,为联盟院校发展提供交流合作机会,提升各联盟成员的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国际声誉。

国际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表示,会议的举行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教育开放理念和农业“走出去”部署的具体体现。

国际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联盟每两年召开一次成员大会,围绕某一个主题开展交流与合作,分享合作成果。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组织开展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发展调查研究,制定相关农牧类专业建设标准和国际农牧业技术技能等级证书标准。

• 每两年举办一次农牧类学生技能大赛,

• 每两年评选农牧类高等职业教育名人和名师,

• 每年举办学生交流交换活动,

• 每年组织专业教师开展跨国界、跨区域的教师培训活动,鼓励成员开展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研究及成果交流,

• 每两年立项一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批教育教学成果。


乡村振兴的运行实践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引导相关高校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来,并将在全国进行乡村振兴学院的模式探索与运行实践。

高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战略为高校发展提出了更高站位、更细布局:

• 高校应坚持产教融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 根据乡村实际,提供乡村人才支撑;

• 推广生态发展,促进宜居乡村建设;

• 传承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文化复兴;

• 扎根乡土大地,探索乡村治理,致力乡村组织振兴。

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于5月17日在河南驻马店启动。该学院由教育部学校规建设发展中心、驻马店市政府、黄淮学院以及汉唐教育集团共同建设运营,将打造成全国第一个具有推广价值的现代农业产业集成性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学院通过重塑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解决传统乡村产业发展的散乱、低效、要素分割等问题,最终建立高质量、产业化、绿色、智慧、多业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学院的核心模式是智慧学习工场。

智慧学习工场是基于学科专业集成和全要素场景的建构,具备以能力为本位的成长流线,灵巧学习和智慧运行的基础机制,产教融合、开放连接的空间结构,现场和虚拟教育的融合方式,自我演化的创新生态等特点的高等学校的内核平台。

乡村振兴学院通过导入外部优势资源,提升区域乡村产业现代化水平,形成区域乡村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通过两个创新驱动核心,实现三重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学院本身具备创新驱动核心,同时它又是区域乡村现代化的创新驱动核。通过建立创新机制,实现示范辐射效应;通过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新技术的普遍应用;通过导入技术、人才、知识、信息、平台,带动整个区域乡村现代化的发展。

此次会议的举办为农牧业高等职业院校的产教融合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与实践借鉴,为促进农牧业高等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指导。

(通讯员  兰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