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谋划”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当前中西部高校迎来了多重政策并举、多重机遇叠加的发展良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引导中西部高等学校融合先进办学理念,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科学规划学科布局,于9月19日在山西大学举办2018年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主持,来自河北大学等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副校长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部分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山西省省属高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应将学校作为绿色发展第一实验室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了“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主旨报告。他强调:

“高校制定战略规划非常必要,对高校发展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学校发展思路和思维方式,是大学选择未来发展路径的重要指引。”

校园建筑是对历史和文化的继承和延续,在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更繁多更复杂问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了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对此,陈锋认为,

绿色学校包含绿色校园建设、对所有学生和教师的绿色教育、培养服务绿色发展的各类人才、与学校所处的社区和城市联动、促进城市绿色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五个圈层,应将学校作为绿色发展的第一实验室;

智慧校园是数字化和自演化的创新生态,其技术内涵包含了基础设施的智慧化、教学场景的智慧化、学习方式的智慧化、资源运用的智慧化和管理方式的智慧化,通过打造开放的互联网+体系和精密的数据链系统,将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进行充分融合,助力教育实现颠覆性改革。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应加快创造集成性大型创新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要求的集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智库研究、转化服务一体的学科专业集群,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教育组织方式、空间结构的变革,从而实现打造绿色校园示范区、智慧校园创新区、未来校园先行区三大目标。

 

“双一流”为指引,顶层设计校园规划

9月19日下午,邬国强副主任主持召开了2018年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座谈会。会上,邬国强介绍了中心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情况,部省合建14所高校分管校领导发言并交流部省合建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感谢中心为14所高校搭建了这样一个政策解读、信息共享、学习交流的平台,14所高校正处于一流大学和部省合建的关键发展时期,教育部、省政府、学校都高度重视学校发展。希望教育部及中心能为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凝聚合力推动合建高校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示范带动地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9月20日上午,邬国强副主任作会议总结表示,部省合建高校应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

一是以“双一流”建设引领学校发展。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做好学科规划,对接国家发展,合理定位,明确学科方向,利用“十三五”规划调整关键期,做好中长期规划;

二是以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促进学校发展。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更加有效的推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三是以校园规划和建设保障学校发展。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顶层设计校园规划,做好校园的功能布局,加强学校工艺学研究,合理整合资源,为学校留有发展空间。

本次研讨会采用讲座和座谈的方式进行,邀请专家学者重点解读“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与产教融合学校发展规划、校园规划建设策略、可行性报告编写、智慧校园建设等内容。

这是一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提升中西部高校发展的工作会,中心希望通过研讨会等形式让部省合建高校尽快熟悉教育部各项工作的情况,也进一步加强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的合作交流,把好政策利用起来,把好资源整合起来,把好做法落实起来,把好经验分享起来,发挥好部省合建高校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带动和中心辐射作用,推动区域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我们期待未来,中西部14所高校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的背景和形成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也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高等教育事业要全面发展,中西部教育就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制约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教育部整合政策资源,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工程(项目),重点加强优势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缩小与直属高校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部省合建支持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在深入总结前期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等政策实施成效,并充分考虑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教育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既是中央要求,是地方和高校需求,也是百姓诉求。

2018年2月9日,国家教改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部省合建方案。2月24日,陈宝生部长主持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全面部署合建工作,会议强调要通过部省合建这一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会后,教育部与14所高校分别签署了部省合建协议,正式启动部省合建工作。6月27日,陈宝生部长主持召开第16次部长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省合建工作。会议强调,同等对待部省合建高校与部属高校,参照部属高校模式对部省合建高校改革发展予以支持,加强对部省合建高校的业务指导。8月2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京主持召开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工作推进会,交流总结半年来部省合建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教育部各司局围绕“部省合建学校与部直属高校同等对待”精神,提出系列具体支持措施和办法,按照“一校一册”的要求逐省、逐校沟通确定了合建工作手册。各合建高校都结合部省合建协议研究制定了路线图、任务书,在校内进行了多种形式传达动员,广大教师、干部职工群情振奋,进一步坚定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总体上说,部省合建工作行动迅速、开局良好,为下一步部省合建工作从正式实施转段到正常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讯员  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