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1周年特稿②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网站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教育正进入到全面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向着更美好、更理想的未来教育,每一份努力都将汇聚成星辰大海。

适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一周年的日子,10月10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网站(http://www.edu2035.cn)正式上线,敬请关注!

为《计划》实施提供专业支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中国正处于一个教育变革的时代,这是中国基础教育创新的前线,我们很难完全预判前进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需要更多的付出想象力和行动力,将我们的每一项成果凝聚成那点点滴滴,并最终将那每一份努力汇聚成星辰大海。”

该网站从2018年6月开始筹备,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多元的研究与实验平台,多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专家、实践专家、智库专家以及未来学校各个课题组、研究基地、实验基地的成果也都将汇聚于此,实时分享研究最新动态、展示创新案例成果,通过对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的齐头并进,更好为《计划》实施提供专业支撑。




八大板块全面展现未来学校发展成果



网站目前共分为新闻动态、课题申报、研究成果、重点案例、国际经验、研究基地、专家团队、儿童教育创新集团八个板块,在每个板块下,都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了细化,使内容更加丰富。

创建未来儿童发展模式



为推动《计划》的实施和儿童教育的协同发展,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领导下,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会同19家有关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等联合发起组建了公益性联合体未来儿童教育创新与发展集团(下称“集团”)。该集团以“新基础教育”为指引,以新时代儿童成长为核心,秉承“个性化、定制化、融合化、开放化、社群化、智能化”的教育理念,积极创建“和而不同,快乐不松,和谐融通,快乐成长”的未来儿童发展模式。目前,该集团下先后成立了未来学校研究院和儿童研究院等多个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未来学校建设的研究工作。该集团还将重点推进智库和研究平台、在线服务平台、专业服务的平台、科创投资平台、实验探索平台等五个基础性平台的建设工作,通过这五个平台,把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一线实践和创新者汇聚成探索未来教育发展的宏大力量。

回顾这一周年,在推进《计划》实施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研究、实践成果:



其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确定立项支持了147个实验研究课题,委托31位专家学者对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2020指南条目进行撰写,条目撰写数量共计415个(其中,中小学288个,幼儿园127个)。



其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系列研讨会。研讨会汇聚科研机构,中小学校,知名学者等基础教育领域研究者。围绕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未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有关实践案例,展开研讨并提出政策建议。



其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2018年先后举办多场“未来学校(基础教育、幼儿教育,智能教育,儿童友好教育)发展研讨会”暨教育创新·创新教育系列活动,以探索教育发展、改革和创新的未来方向。

这些教育成果、智慧结晶都将呈现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网站”。该网站还将系统梳理已有的创新案例以及科研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给出未来学校最新的研究动态、典型学校、实验项目等。相信“未来学校研究与试验计划网站”的上线运营,将加速推动本《计划》的执行落地。

此外,2018年第四季度,围绕该《计划》的各项活动也将进一步展开,包括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计划发布第三批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并在北京和深圳两地举办第三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重庆举办未来学校博览会、在北京举办未来教育创新产品与服务展览会、未来儿童早期教育创新生态大会等系列活动。 

教育现代化2035是长期的事,未来学校研究也是长期的事。

请你和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