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1周年特稿③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孩子的未来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教育现代化2035是长期的事,未来学校研究也是长期的事,需要的是长期的投入与努力。

随着人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如何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我们步伐稳健

2017年10月1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式发布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旨在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和0-18岁儿童的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

2018年1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联合共建的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中国首家从多学科、多领域的角度研究儿童发展的综合性平台,该研究院将推动儿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构建,推动儿童服务的供应链改革。

2018年10月10日,在全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时刻,《计划》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适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计划》)一周年的日子,“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网站”(http://www.edu2035.cn)正式上线。该网站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多元的研究与实验平台,多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专家、实践专家、智库专家以及未来学校各个课题组、研究基地、实验基地的成果也都将汇聚于此,实时分享研究最新动态、展示创新案例成果,通过对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的齐头并进,更好为《计划》实施提供专业支撑。该网站的上线运营,将加速推动本《计划》的执行落地。

《计划》以研究促进实践,实践辅助研究,双头并进的思路。迄今为止,已完成汇编《未来学校学习空间与绿色建筑》《中小学规划设计类》《幼儿园规划设计类》的课题成果;为深化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与基础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分别举办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系列研讨会与“未来学校发展研讨会”暨教育创新·创新教育系列活动;积极进行研究成果的平台建设与全国青少年综合实验基地建设项目的推进。


《计划》将开启新篇章

面向未来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的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

下半年——

在新时代,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在下半年,《计划》实施中将进一步深化研究与实践方面的各项举措。

研究上:

☞ 丰富研究成果的产出,更好的推进计划的实施,计划在宁波成立第二家儿童研究院,完成第二(教学与课程)、第三(后勤与装备)工段的课题、条目成果汇编,预计形成《未来学校教学与课程研究报告》、《教学与课程类(中小学、幼儿园)》《未来学校仪器装备研究报告》、《仪器装备类(中小学、幼儿园)》、《未来学校(幼儿园)保育与后勤研究报告》。

☞ 在2018年下半年(年底),完成“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2020指南”汇编工作,发布《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2020指南》1.0版。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共同推进儿童研究院完成《计划》下的知识成果11项,包含专利著作文章等内容。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充分融合上半年已召开的3期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系列研讨会,继续举办6期,更好地和国内专家学者沟通探讨未来学校的发展模式与路径,同时举办2场未来学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会暨“教育创新·创新教育”系列研讨会,重点聚焦未来学校的空间设计、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课程规划与设计,后勤教育装备和教育信息化等。

☞ 让社会更好地了解未来学校的发展,完善网络平台建设,大力普及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官网。


实践上:

☞ 未来儿童教育创新与发展集团将在北京、大连、安徽、天津等地建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理念,运用综合的教育和技术手段,为0-18岁儿童提供系统性、集成化的教育平台,以科学和艺术教育为主轴,旨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多元智能发展的未来儿童创新教育中心。

☞ 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的认证标准工作,同时发布《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和管理规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 为研讨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探索新时期学校发展趋势和未来学校创新模式,开展第三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与未来儿童早期教育创新生态大会,并在北京举办首届未来教育创新产品与服务展览会。

☞ 为服务教育创新改革,打造品牌化、系列化、高端化、专业化的未来学校交流展示的专业性化线下平台,举办2018首届“未来学校博览会”。

☞ 发起未来教育发展基金会,推动创新成果的产出与转化,助力《计划》实验项目与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儿童图书捐赠与阅读公益等系列活动。

☞ 共同推进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在全国各地的落地工作,促进青少年中小学素质教育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与发展。


通过《计划》从研究与实验双向并进的实施,研究上深耕对教育、学习和创新的本质性问题,明确未来学校的发展理念、基础框架、技术方案、实践路径和资源配置,实践上推动一批多种样式的具有未来创新性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建立,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运用成熟的创新成果建设新形态的未来学校。


未来十年——

☞ 中心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投入1亿元以上的创新基金,用于儿童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

☞ 将设立100亿元以上的儿童发展投资基金,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实验项目和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1000个以上示范性试验项目和创新项目;

☞ 将这些成果惠及或应用于10万个以上的学校、幼儿园和儿童中心,成为未来学校建设的重要引擎。


民族的未来在于儿童,儿童的未来在于教育。教育上的每个创新或许是探月中的一小步,但是河流汇聚成大海,树木汇聚成森林,所以,和我们一起,为国家,为民族,为每一个孩子的未来,贡献我们每一个人微薄的一份力量,让这样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成为改变未来的力量。

(通讯员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