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武夷学院:做校企全面融通的新型载体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愈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校企融合面临如下问题

地方高校尤其是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深刻变革在全国展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向更深层次、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但在深化校企合作过程中学校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合作双方没有真正“利益共同体”,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不突出,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二是缺乏能够固化合作的结构科学合理的紧密型组织,合作未能达到组织化、制度化的状态,难以持久深入推进。三是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未能根据产业、企业需求进行有效调整,人才培养体系与产业需求不够契合,校企协同育人功效难以有效发挥。

为落实国家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部署,总结推广改革试点典型经验,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创新,扎实推动地方高校不断向深度转型迈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面向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院校征集出版“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发展”案例,并随着现代化推进工程的发展持续开展、不断深化主题接续出版。

本期特为您分享武夷学院的做法!


武夷学院: 校企全面融通的新型载体

武夷学院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坐落在“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福建省武夷山市,是闽北唯一一所本科高校。2007年升本以来,该学院学校坚持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定位,提出“构建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应用型办学水平”的办学思路,对接南平市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布局,与企业共建多类型的特色产业学院,开展系统性改革,架通学校与企业之间人才输送、在职培训及科研合作的桥梁,提高服务地方的整体功效。

多类型组建产业学院

根据区域产业布局,针对不同合作对象的需求,与企业共建以下类型产业学院。

校企综合型:与福建龙头企业—福建圣农集团共建圣农食品学院。

校企类订单型:与福建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太阳电缆学院,培养电缆行业急需强电专业人才,服务辐射闽北其他电缆企业。

闽台联合型:与台湾玉山大学联盟合作举办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培养健康管理与服务专门人才。

校行合作型:与福建青松股份有限公司、绿康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生物产业学院,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生物化工产业技术人才。

多模式构建产业学院共治机制

学校与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企业负责人为校董事会主要成员,学院院长和副院长采取聘任制,学院运行采取“双管制”。

产业学院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由合作企业、学校、第三方代表组成的管理委员会,三方代表占比约为2:2:1。

企业为主的校企共管制。企业董事长担任产业学院院长,学校派出专任管理人员与企业组成管理团队共同进行人才培养与管理。

多样化实施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

 “全程递进开放式培养模式”(圣农食品学院模式):专业基础知识学习+专业分项能力训练+综合能力训练+全岗训练+定岗实习

“预就业培养模式”(太阳电缆学院、生物产业学院模式):校内专业教育+企业准员工课程培训+企业轮岗实习+从业技能考核

“闽台4+0学训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玉山健康管理学院模式):“博雅教育”+“兴趣专攻”+“系统化产业实训” 

多维度推进产业学院学科专业建设

融合产业资源推进专业群建设。在圣农食品学院建立食品产业专业群,在生物产业学院建立生物资源利用专业群,在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建立健康养生专业群。

融合多学科资源推进学科平台建设。建立食品安全共享型学科平台、旅游养生学科平台、绿色化工技术研究平台等来聚集多学科资源,促进多学科、多团队协同作战,产生集聚效力。

融合多种师资推进项目团队的建设。在产业学院建立“引企入教”绿色通道,教学、科研团队共同开发课程与教学内容、共编应用型教材、共建教学案例库、共担科技攻关项目等。

融合多种功能共建综合性实践创新基地。与圣农集团等公司共建了实训、教学和综合创新创业平台。

多元化创建产业学院适切性课程体系

通过多层次共享课程、准员工培训课程、嵌入式课程,武夷学院搭建了学校与产业有机链接的平台、推动了产业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果。


校企融通结“数”果

有效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近三年来,共建产业学院6个,其中圣农食品学院入选福建省示范性产业学院;

学校39个专业与92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对接关系;

企业高管、技术骨干近200余人来校授课;

学校与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180多家:其中,圣农食品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入选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规划项目;南平太阳电缆有限公司等5个基地获批省级实践教学基地。

有效倒逼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近三年,先后立项建设200多个子项目;

有效改善了师资结构,全校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提高至55%;

提高了教师科技服务能力,为地方提供科技、智库服务300余项;

形成了校企合作典型案例33个;

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构建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福建省第八届教学成果特等奖。

有效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近三年,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参加各类竞赛及创新创业实践的比例达到80%以上。

承担国家级大创项目77项、省级13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及专利23项;

学校为企业培养的专业骨干人才,深受圣农集团、太阳电缆、青松股份等企业欢迎和好评;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

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满意度均在97%以上。

有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武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成为福建省首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及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注册备案的大学生创业团队300多支,建立了一支170多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已培育学生创业示范店200多家,带动毕业生直接就业1000余人;

近三年,有40多个创业团队获省级创业资助和奖励;2014年至今,毕业生在南平市正式创办企业161家。2017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通讯员  兰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