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做产教融合事业发展好“工匠”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10月12日,中心党总支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为作题为《关于高校加强劳动教育与产教融合关系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锋主持,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向兵校长就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劳动教育的意义、任务举措以及劳动教育与产教融合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弘扬劳动精神是实干兴邦的精神动力,是富国强民的思想基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指引下,要努力构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社会新风尚。劳动教育是新时代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需求,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本质要求,特别是在推动产教融合的探索实践中,要创造性地将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进程中,增强学生劳动意识,树立劳动思维,提高实践劳动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新生力量。

陈锋书记表示,我们要以学习领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开展系列前沿性学习活动,目的在于加速推进产教融合事业发展,培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使其深刻领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并以弘扬劳动精神为抓手更新思想动力源泉,用行动和奋斗为我国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讲座深刻地阐述了劳动教育的丰富意义和内涵,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社会实践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将“工匠精神”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推动产教融合事业登上更高台阶。

(通讯员 王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