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合作达成!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领域也要有智慧学习工场了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增材制造:智慧学习工场的新实践

在近期召开的“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研讨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世亚太”)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在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领域推动创新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提升增材制造领域人力资源供给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形态变革,以及产教融合的深化和发展探索路径。

包括王华明院士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有来自32所院校、17家行业联盟、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咨询机构的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的《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提出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供给质量、推进示范应用、培育龙头企业、完善支撑体系是增材制造产业发展的五大重点任务。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智慧学习工场将搭建技术集成、产业创新、转化应用、人才培养的综合性产教融合开放平台,为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安世亚太作为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工信部认证的“国家工业软件与先进设计研究院”,依托自身工业信息化深厚的技术积淀,将打造以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为代表的先进产业及技术资源的集成平台,为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智慧学习工场提供坚实的资源基础。

设计为制造之源。增材制造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颠覆性技术体系无限放大了设计创意空间,虚拟工程仿真技术为主的性能评价和优化技术,将充分发挥增材制造的最大优势。


“他们”:把人才培养纳入产教融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产教融合的深化更多侧重于产业端的发展。为与教育更好的融合在一起,需要在原有的产业链中加入创新要素,也就意味着将产业创新的机制融合进去。”高等教育的挑战与企业的挑战是息息相关的,需要把产业变革与教育变革两个方面融合联动起来。增材制造是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一种技术变革,那么教育也应适应这一技术的人才需求,将相关人才培养纳入到产教融合的创新体系中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院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增材制造的原理和技术实现。从结构、材料、制造三个层面阐述了增材制造技术的颠覆性,展望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提出了当前技术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困难,肯定了设计思维和材料研究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明重点阐述了基于增材思维的功能创新设计、混合制造、创成式设计、正向设计之间的关联关系。 该公司产教融合事业部副总经理赵亚辉从项目设计背景、项目内容、推广模式、未来愿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

赛迪智库机械工业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方正认为,当前增材制造行业人才供给匮乏,有技术经验的高级人才与复合型、骨干型、工程型和管理型人才供给数量都明显不足。


为增材制造构建培养创新型人才

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智慧学习工场将遵循“设计为先,创新引领,技术集成,虚实相胜”的原则,汇聚增材制造领域领先行业企业资源,建设技术供应链体系,以真实产业需求驱动和激励学习者自主学习;设计能力评价与认定机制,保障多种学习方式的等价性;以先进设计能力培养为导向,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实践能力培养为路径,构建增材制造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

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智慧学习工场(2020)主要由1个智慧学习平台、10个中心和1个实习实践基地组成。

1个智慧学习平台——包含了6个子平台系统,具体为智慧学习平台系统(智慧课堂+数字学习等)、资源管理平台(企业资源+院校资源)、智慧空间管理系统(虚拟学习共建,云课堂、云会议等)、认证管理系统(线上+线下模式)、教学资源管理系统(课程资源、视频资源)、智慧学习引擎(就业推荐、实习推荐、岗位匹配、岗位能力鉴定等)和教师管理平台(在线演播室+协同创新中心)。

10个中心——包含设计能力训练中心、仿真能力训练中心、增材材料技术中心、增材制造VR训练中心、非金属打印实训中心、金属打印实训中心、技能认证考试中心、在线设计打印中心、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体验展示中心和增材设计与工艺中心,将立体呈现基于增材思维的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全要素场景、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虚拟场景与岗位现实呼应结合的高度融合等特征。

1个实习实践基地——为学员提供工作岗位体验、设计成果制造、个人创业配套、实践认证考试的生产服务基地。实习实践基地既可以建设在校内,也可以建设于产业园区和企业。通过智慧学习引擎,实现面向各个行业领域的实践基地互联互通,搭建实践基地网络。

(通讯员  李鹏  王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