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筹备建立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876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国家总体安全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部署,经研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新兴际华应急产业有限公司、相关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背景

随着2018年3月全国人大批准设立国家应急管理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国应急安全领域也跨入了一个新时代。各级政府对应急管理、应急指挥、应急国际合作、风险监测、一线技术救援、预案管理、火灾防治、防汛抗旱、地震和地质灾害、危化品监管、公共卫生安全、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救灾物质保障等各类应急安全专业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空前高涨,教育界和产业界也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转型升级和大发展的机遇。

二、 创新中心性质

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是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和监督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和新兴际华应急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国内部分有代表性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优秀社会企业以“自愿、平等、合作、共赢”为原则,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性非法人协同创新中心。

三、 创新中心职能

创新中心将以推动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协同发展,实现行业优势资源共享,创新发展我国应急安全各类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为主要职能,充分发挥其介于教育和产业之间配置资源的独特优势,推动应急安全课程开发、课题研究、学科创建、院系创建;加大教育转型、演练培训、国际交流力度;以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资格认证等为突破口,培育和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工程(实验项目),实现应急安全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为总体国家安全体系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石、产业支撑,为人类应对各类安全风险挑战提供大国应急的中国方案。

四、 发起成员

创新中心拟吸纳在应急安全相关专业建设方面已有布局和影响力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应急安全产业界代表(含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为发起成员。

创新中心发起成员将享有成为创新中心理事单位或常务理事单位的优先提名权、获得创新中心所提供服务的优先权、优先参与创新中心服务平台建设、对创新中心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和监督等权力;同时还应承担积极执行创新中心各项决议、完成创新中心交办的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工作等义务。

五、 经费来源

创新中心经费主要来源于在章程业务范围内开展的如“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国际交流”等各项活动和服务的收入;同时,接受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和社会组织及个人的捐赠,接受政府资助。

六、 相关安排

按照创新中心筹备工作安排,拟于近期组织部分高等院校代表、职业院校代表和企业代表作为共同发起单位,共同商讨章程、理事会等组织机构建议名单,以及有关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事项。

如你单位有意向参与创新中心发起成立相关事宜,请填写申请表(附件1或附件2),签字盖章确认后,于2018年12月18日前将扫描件发送至zhongyanzhongxin@csdp.edu.cn。

创新中心共同发起单位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最终审定后,另行通知筹备会事宜。

七、联系方式

李晨曦,  010-62312182,15810928068

曹  丽,  010-62313312,18611069608


附件1-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发起单位申请表(教育界).doc

附件2-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发起单位申请表(产业界).doc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2日